“我有幸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我有幸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

应强 陈晨
2018-12-25 08:11:21  来源:光明日报

——访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阿兰·梅里埃

资料图片

  一位年逾80岁的法国老人,精神仍然矍铄,虽然不会说中文,但是在过去40年中从其事业到家庭都与中国紧密相连。他就是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助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对外合作的开拓者、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主席阿兰·梅里埃。

  日前从北京返回法国里昂的阿兰·梅里埃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18日在北京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他仍沉浸在兴奋中:“这次能够获奖是巨大的荣幸,这对于我、我的家庭和我在中国的事业而言,是一种莫大的荣耀和骄傲。”

  阿兰·梅里埃的祖父马塞尔是“微生物之父”巴斯德教授的学生和助手,创立了梅里埃公司。梅里埃家族几代人都同中国友好交往。阿兰·梅里埃岳父早在两国建交前就积极推动法中汽车合作,得到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国老一代领导人赞扬。

  1978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后,阿兰·梅里埃一家几乎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特别是医药卫生领域发展的每个关键阶段。“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个外国人能够参与和见证中国的发展,我深感荣耀。”

  “1978年我第一次前往中国参加会议,我做讲座,听众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那时中国大学校园基本是空的;如今,中国大学里都是活跃的青年学生,他们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才华横溢。”阿兰·梅里埃对中国今昔对比感受最深。

  80年代初,时任罗讷-阿尔卑斯大区议会副主席的阿兰·梅里埃推动了罗讷-阿尔卑斯大区与上海市建立友好关系。从80年代到90年代,阿兰·梅里埃多次访华,推动法中医药卫生合作,他对中国渴望缩小与西方国家差距感受颇深:

  “1987年,我在上海听了中国血液专家王振义教授的一堂讲座,他全程用法语讲课。他的学生陈竺后来在出任中国卫生部部长时对我说‘对于中国卫生改革,我希望像戴高乐将军所说的那样,能让所有人享有卫生健康服务’。陈竺先生后来向我介绍,97%的中国人已经可以获得基本的医疗保健服务,这项非凡的任务,中国人仅仅用了20年就基本完成。”

  在共同应对SARS和禽流感等公共卫生事件中,阿兰·梅里埃走在和中国医疗事业合作的前列。几十年来,梅里埃生物科研中心同中方在结核病防治、感染控制、新发传染病防控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双方在上海建立了生产和研发基地,在武汉共建了P4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

  阿兰·梅里埃认为,同中国的医疗卫生合作将会更进一步。“我们正进一步加深和中国合作,并将合作成果转向更多国家。例如,我们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签订协议,共同治理发生在马里的传染病。我们还研讨在云南省尝试建立控制传染病实验室网络,依托巴斯德学院海外机构等多方支持,逐渐辐射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为这一地区民众带来健康安全保障。”

  阿兰·梅里埃表示,40年来发生在中国的改变,对不了解中国的外国人来说是难以想象的,在经历非常困难的时刻后,中国已经重新获得力量和荣耀,40年的全面改革和对外开放让中国更加有自信、有能力,在世界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结束采访之际,阿兰·梅里埃向记者展示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和证书,对参加庆祝大会并领奖的自豪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这已经是我今年第三次去中国,在北京我还参观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看到了40年来中国在教育、科技、交通、对抗污染等领域取得的进步和发展。作为一个外国人,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中国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的变革当中。”

  (新华社巴黎12月23日电 记者应强、陈晨)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竭诚服务 切实维权 促进工会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工会工作明确了思想、指明了方向重学习。工会干部必须要注重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一是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同党的关系,本质上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同本阶级群众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是由党和工会的自身性质决定的

  • 到劳动中释放潜能

    从简单重复的体力教育转化为多学科能力联结的能力教育,已经成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崭新内涵。智力劳动的综合性、复杂性要求学生必须在劳动中获得充分的发展机会,借助于卓越的课堂品质不断释放自身潜能。人本来就是劳动者。教育的任务也在于培养劳动者。劳动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

  • 针对网络原住民的劳育新在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实干兴邦”的劳动实践观、“民族复兴”的劳动发展观、“崇尚劳动”的劳动价值观、“热爱劳动”的劳动教育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