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必然选择”——访意大利国际组织协会主席、意大利前外长佛朗哥·弗拉蒂尼-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必然选择”——访意大利国际组织协会主席、意大利前外长佛朗哥·弗拉蒂尼

陈晓晨
2019-01-16 08:20:58  来源:光明日报

  佛朗哥·弗拉蒂尼 陈晓晨摄/光明图片

  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元旦,意大利童声合唱团——安东尼亚诺小合唱团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献演5场新年合唱音乐会。图为音乐会现场。新华社发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中意关系加速发展的重要年份,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意关系迸发出勃勃生机,各领域合作充满活力。政治领域,李克强总理与孔特总理成功会晤,开启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迪马约副总理、财政部长特里亚等意政府要员密集访华,有效助推双方合作;经贸领域,2018年1至11月,中意双边贸易额达495.9亿美元,同比增长10.6%。中国对意新增直接投资超9亿美元。两国还签署了《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双方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三方合作提供政策支持;科技领域,中意联合研发的“张衡一号”电磁检测试验卫星成功发射,第九届中意创新合作周成功举办,双方达成100余项合作意向;人文领域,两国互办多场高水平国际展览,成功商签《关于加强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汉语入选意部分高中毕业考试科目。

  展望未来,2019年对中意关系将是十分重要的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70周年华诞,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将进入第15个年头。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意两国将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密切国际协调,推动中意关系迈上新的历史高度,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近日,针对中国40年改革历程、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改革扩大开放、“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意合作等内容,记者采访了意大利国际组织协会主席、意大利前外长佛朗哥·弗拉蒂尼。

  记者:中国于去年12月举行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您如何看待中国40年的改革历程,在哪些方面给您留下了深刻印象?

  弗拉蒂尼:一直以来,中国党和政府在制定政策时从不囿于眼前,总是以一种长远的战略眼光规划改革进程。这一做法值得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学习,因为我们的政策规划一般仅仅局限于三年或五年。我曾经同中国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主要领导保持了友好的工作关系。在工作交往中,我深刻地认识到,一项改革措施若想取得成效,必须着眼于未来。我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得益于始自40年前的改革进程从未中断。尽管中国已经经历了几代领导人,但中国的改革总是在不断发展和完善过程中。

  习近平主席的改革举措在两方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让更多的中国人富裕起来,这同时可以解决中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等问题。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和市场,增加家庭平均收入和促进内需是一项巨大挑战。二是习主席坚定推进的反腐败斗争,各项措施的力度和广度超乎世人想象。反腐败斗争使人民意识到没有人能够为所欲为,这也是中国社会总体保持稳定的重要原因。

  记者:习近平主席表示要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对此您如何看?

  弗拉蒂尼:我认为这体现出习主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这点对于中国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我也坚信习主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承诺一定能够得到兑现。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必然选择,正如过河走到一半时必须继续向前,一旦停滞不前就会被河水冲走。在继续深化实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华民族沿袭千年的伟大智慧可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华文明历来倡导通过合作而非对抗解决问题,我们都看到了美国挑起的贸易冲突,而中国一直以来崇尚“以和为贵”,反对战争和对抗,我相信中国领导人的伟大智慧最终能够化解这场冲突。

  记者:意大利新政府就职以来,多位政要均表达了希望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强烈意愿,您如何评价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加入这一倡议会为意大利带来哪些益处?

  弗拉蒂尼:四年前,我曾受邀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讲解和分析。我当时表示,尽管“一带一路”倡议将在经贸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但这一倡议的伟大意义绝不止于此。“一带一路”倡议将把世界不同地区的人民紧密联系到一起,因此,同时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我认为,这是意大利必须加入这一倡议的首要原因。其次,意大利自古就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例如威尼斯在历史上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如今,“陆上丝绸之路”穿过亚洲和巴尔干地区后到达包括威尼斯和的里雅斯特在内的亚得里亚海北部地区。“海上丝绸之路”则通过苏伊士运河,经比雷埃夫斯港后进入威尼斯和的里雅斯特港最终达到北欧。此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巴尔干地区的许多国家与中国正在合作推动高铁建设。对意大利而言,有太多理由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去年11月我曾访问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了解到“一带一路”倡议为当地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我始终认为意大利应该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本届政府成立后,财政部长特里亚成功访华,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长迪马约亦曾两次前往中国,总理孔特也多次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意大利的国家利益。

  记者:部分国家在同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时,受到来自少数西方国家的直接压力,您认为意大利是否也受到类似压力?

  弗拉蒂尼:我认为本届意大利政府十分重视意大利的国家利益。例如,在同欧盟就制定财政预算案谈判期间,我们就回绝了欧盟提出的要求,因为欧盟的相关要求将迫使意大利做出过于沉重的牺牲,最终我们也成功地使欧盟做出了让步。当特朗普政府要求意大利对伊朗实施制裁时,意大利政府同样拒绝了这一要求,因为事关意大利的国家利益。随后美国政府给予意大利“豁免权”,使意大利可以继续同伊朗保持正常的经贸关系,同时也不会受到美国的制裁。另一方面,美国目前同欧盟,特别是同德国和法国的关系并非最佳状态,因此美国不会愿意同意大利直接对抗,反而会希望保持同意大利的伙伴关系。基于上述种种原因,我认为意大利政府不会因外界压力而放弃同中方就“一带一路”倡议展开合作,因为这事关意大利的国家利益。

  (本报罗马1月15日电 本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