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于两性有双重标准”-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我们对于两性有双重标准”

邢承吉(王仲达译)
2019-07-26 09:57:36  来源:文汇报

——男性发表优秀的论著就能算作成功,而家庭责任不会被计算在内

《女性一直在工作》(1981年初版,图为伊利诺伊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博览群书的女人是危险动物”——纽约Strand书店售卖的徽章

爱丽丝·凯斯勒-哈里斯和她为备受争议的剧作家丽莲·海尔曼所作的传记

 

  “对于女学者而言,我相信我那一代要比现在容易得多。因为现在对出版和发表的要求在急剧增加。不发表一两篇论文,男性和女性通常都找不到工作,而且从教的最初几年还要马上出版第一本专著。我真替现在从事学术研究的青年女性感到难过,因为很多人到了必须考虑结婚生子的年纪。”

  当你们去找工作的时候,是一名妇女史学者,同时也是社会史学者、劳工史学者、经济史学者、政治史学者

  邢:您是在妇女运动中引领潮流的那一代,而且作为女性率先进入了学术领域,还在职场上与性别歧视作斗争。但你们这代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是缺少职业学术女性的榜样的。

  凯斯勒-哈里斯:我们也不是完全孤独的,有几位比我们年长的女性在前方引领,比如格尔达·勒纳就是我的个人榜样。在20世纪早期,有玛丽·比尔德(Mary Beard)、朱莉娅·斯普 鲁 伊 尔(Julia Spruill)等 人 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去撰写女性历史。专业学者瞧不上她们的研究,但她们仍然是我们的表率。我们前一代学者比如威莉·李·罗斯(Willie Lee Rose)、格尔达·勒纳、安妮·斯科特,都清醒地意识到,只有整个学界都意识到女性学者和妇女史的价值,我们才可能取得真正的进步。我们应当向她们致敬。

  拿格尔达·勒纳来说,她于1973年在萨拉·劳伦斯学院(Sarah Lawrence College)开设了美国第一个妇女史硕士项目。1974年,她邀请我去做客座教授,与她相处的两年时间使我颇受启迪。与此同时,我的朋友琳达·克尔伯因为寻找终身教职受阻,于是在美国历史学会内部发起一次有益的行动,担任该学会首个“女性地位委 员 会”(Committee on the Status ofWomen)的成员。现在她可能是美国最知名的妇女史学家。你也许可以说,我们的榜样来自民权运动和新左派。一旦大门被打开,人们就会接踵而入。所以第二代出现时,她们已经能够撰写妇女史的学位论文了。南希·科特、萨拉·埃文斯还有南希·休伊特(Nancy Hewitt)都属于这一代。我们这代人是从研究一般性课题起步的,但下一代就可以自由地研究有关女性的课题了。

  比如,卡罗尔·史密斯-罗森堡出版的第一本书是关于宗教史的,琳达·克尔伯最初研究的是联邦主义者,布兰奇·威森·库克则研究一战中的和平运动。在20世纪70年代初,在《美国历史评论》(American Historical Review)和《美国历史杂 志》(Journal of American History)上发表关于女性的论文还很困难。所以我们创办了《女性主义研究》(Feminist Studies)、《符号:文化与社会中的女性杂志》(Signs:Journal of Women in Culture and Society),两者都是跨学科期刊。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出现了四五种专注于妇女史与交叉学科的刊物,包括《女性和性别》(Women and Gender)、《妇女 史 杂 志》(JournalofWomen’s History)。一旦有了出版阵地,知识就得以传播,妇女史研究也繁荣起来。

  我不是说事情就变得容易了。即使现在很多院系意识到他们必须聘任一个专职妇女史、性别史或性史的历史学者,但是一般也只有一个教职。所以,妇女史学者面临的职位并不多。我曾经对我的学生讲,当你们去找工作的时候,你是一名妇女史学者,但你同时也是社会史学者、劳工史学者、经济史学者、政治史学者。你不能只把自己限定为妇女史学者。因为你们也许找不到妇女史的教职,但是如果你写过政治中的女性,你就可以教政治史了。这算是为你在就业市场上加了双保险。我们的认同更广泛,这符合我们逐渐形成的认识,即为了理解美国历史,我们必须理解性别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全力以赴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接续发力,是传承和弘扬哈电集团“承载民族工业希望,彰显中国动力风采”历史使命的内在要求,是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力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全面动员。

  • 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把新时代工会工作做出新亮点新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对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进行了深刻阐述,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也对工会干部和工会组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善于解放思想,积极适应新时代要求,着力改革创新工会工作,使工会工作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彩。

  • 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先进性是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的时代要求

    中国工会十七大擘画了今后五年工会发展蓝图,提出了六大工作任务,为各级工会组织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中国工会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始终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如何认识、把握和践行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最大限度发挥重要着力点作用,不仅是摆在工会组织面前的时代课题,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现实要求。

  • 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为民宗旨

    工会干部作为职工群众的代言人、维护人、“娘家人”,更应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务实的工作作风、爱民的博大情怀,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自觉成为“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