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经济结构优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促进经济结构优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庄宇辉 李萍
2019-07-30 09:52: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三、夯实有效需求的供给基础,更好地释放消费潜力

  深圳特区报:下半年,应采取什么措施,更好地释放消费潜力?

  刘元春:今年中国消费增速会在8.5%到9%的区间保持稳定,即在一个较高增速的水平下保持相对稳定。

  原因是什么?第一,目前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回升到近两年来的新高。第二,居民的收入同比增长速度保持稳定。既使一些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但是企业的工资支付还是处于正常状态。第三,目前消费的低收入层次消费开发和高收入群体的消费升级在互联网+下如火如荼地拓展。预计下半年消费增速有望保持在目前的状况,但汽车消费或会有所波动。国家也应对稳消费采取进一步的扶持政策。

  特别是目前消费中很明显的变化是食品价格上涨较快,这对城市中低收入阶层的影响还是较大,可适度采取些措施;同时,过去几年农村扶贫对农村消费的启动效果很好,应继续做好农村脱贫工作;第三围绕房地产的相关消费明显回缓,也可适度促进房地产相关消费。

  目前政策环境下,房地产市场保持相对稳定,适度促进房地产相关消费的同时,对房地产的有效供给当然也要给予关注,不能简单进行控制,使房地产投资出现过大波动,使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出现很大的变化;同时房地产市场分化已经很明显,特别是人口输出地和人口输入地在土地供给方面要因城施策。

  更重要的是,对老百姓关注的医疗、教育等本身潜力较大的服务类供给必须加大,夯实有效需求的供给基础。

  四、2019年中国经济肯定不会“破6”

  深圳特区报:您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给中国经济带来哪些不利影响?中国应该怎样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刘元春: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还没完全显现,同时中美贸易摩擦新一轮谈判,在短期、中期和长期都面临着高度不确定性,不能简单化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中国外贸承受的压力不仅来自中美贸易摩擦,更重要的是,世界经济放缓以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贸易摩擦放大趋向带来的影响。因此,中国未来在保持良好出口增速基础上,需要关注东南亚、非洲等出口市场可能出现的变化。

  同时,全球贸易增速下滑和全球投资增速下滑,会导致投资品回落明显,对中国机械产品出口冲击加大。

  另外,还要关注到,如果贸易摩擦向人才战蔓延,短期来讲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也会受到冲击。当然也应看到,下半年如果中国一些高新技术产品能够真正实现国产化,中国企业能加大研发投入,国家对企业研发的税收抵扣力度进一步加大,可能很好地对冲这些负面因素,并创造新的需求。所以说贸易摩擦的影响也有两面性,在带来负面冲击的同时,针对负面冲击采取的新政策措施或将激发中国市场短期的爆发。

  深圳特区报:您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能否实现?怎么保持今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刘元春:我对中国经济是有信心的。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肯定能实现,不会“破6”。由于国际环境的这种快速变化,以及一系列的不确定性,我们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还会进一步加剧。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在6.1%左右进行波动。

  原因很简单,5、6月份经济数据的反弹说明了,从4月份开始启动的减税降费的积极财政政策深得人心,对市场预期的稳定取得了决定性的作用。可以说,今年上半年实施的减费降税和流动性释放措施的政策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同时,消费基本面仍向好,中国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还显示着蓬勃向上的活力;新动能依然会成为中国经济韧性的压舱石的这一态势仍将延续。而且即使外部承压,但中国商品在全球市场仍具竞争力。这几大因素将增强中国经济本身的弹性和韧性。

  关键的是,中国政府政策空间还很大,政策工具还有很多。如中国财政赤字率相对较小,政府债务率不管是显性的还是隐性的并不高,因此我们的积极财政可更为积极;我们的货币政策一直保持稳健,没有采取如西方国家那样的积极货币政策,甚至大水漫灌的货币政策;更重要的是,政府持有庞大的资产,可以通过资产转换,如通过股权补充养老金,将产生很好的社会托底作用和稳定消费信心的作用,又如可通过国有企业超额利润的收取,加大充实财政支出的力度等等,可以产生很好的结构性的政策效应。

  综合几大因素,今年下半年由于需求侧的相对疲软,价格向利润的传递会达到供给侧,虽然目前一些减税降费的效应还会进一步发挥,稳健的货币政策也会进一步提供一些支撑,但经济下行压力还是会进一步抬头,GDP的增速可能还会进一步的回缓。但今年守住GDP不“破6”的底线应该是没问题的,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也是没有问题的。

  而要保持今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关键要保持稳增长控风险的一系列政策组合,特别是以“六稳”为主体的逆周期宏观经济政策调控。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联系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实际。对于产业工会组织来说,就是要结合产业发展、产业职工和产业工会工作实际,切实发挥产业工会在工会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工会建设

    基层工会是工会系统的“神经末梢”。工会工作的落脚点在基层,薄弱环节恰恰也在基层。广东工会以全省工会改革创新为动力,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三新”领域工会组建以及发展农民工会员工作,成效显著,初步达到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的目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