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在创新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谭敏 许晓芳
2019-08-19 10:44:53  来源:广州日报

奚洁人,教授、博导,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等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问题作过多次重要论述,他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为什么我们党能够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最新的理论创新成果,新在何处?我们特邀请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奚洁人教授对此进行解读。

  广州日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以来,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为什么我们党要不断进行各种创新?

  奚洁人:中国共产党是具有伟大创造力的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她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自信、满腔的革命热情、非凡的创造智慧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开辟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境界,与时俱进地推进着伟大而深刻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毛泽东曾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来到中国之所以发生这样大的作用,是因为中国的社会条件有了这种需要,是因为同中国人民革命的实践发生了联系,是因为被中国人民所掌握了”。所以,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与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一是中国社会客观上需要理论,但旧的理论无法指导解决中国问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二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和教训,逐步懂得和掌握了“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提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真谛。所以,当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进行理论创新、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时,党的事业就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三是“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创新的动力在于实践的发展。马克思主义认为,理论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党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具有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和重视运用科学理论武装群众的优良传统,主张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些优良作风、政治品格是理论创新的文化机制和政治保证。

  具有首创性、独创性的伟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

  广州日报:党成立以来尤其是在全国执政70年来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体现在哪些方面?

  奚洁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本身以及领导人民创建了伟大的军队、伟大的新中国,开创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具有首创性、独创性的伟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

  第一,上世纪二十年代,在一个生产力比较落后、工人阶级人数很少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要不要、敢不敢和能不能建立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成为一道严峻的历史课题。当时,一批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先进知识分子,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刚刚兴起的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创建了中国共产党。这在理论和实践上,首先是一个重大的创新和突破。其次,我们党做到始终保持工人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并建设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其三,最关键的是我们党创造了一整套独创性的党建理论。比如,突出思想建党,把掌握思想教育作为“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形成了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坚韧性和创新性。

  第二,建立和领导一支听党指挥、忠诚于国家的新型人民军队,为无产阶级军队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我们党“系统地解决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如何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性质的、具有严格纪律的、同人民群众保持亲密联系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并且创造出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的革命道路。这支人民军队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政治制度,创造了从党的支部建在连上到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等一系列治军理念、治军方式。它是党的革命理想、奋斗目标、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队、工作队和播种机,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忠实执行者。这支军队以小胜大、以弱胜强,创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美援朝等一系列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在建立新中国,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捍卫民族尊严和国家安全以及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中作出了杰出贡献。

  第三,创建新中国和形成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制度体系。新中国的创建,是一次经济结构、政治体制、对外政策原则等基本框架进行系统创设的历史性飞跃,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制度和国家学说的重大创新发展。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与中国社会历史实际相结合,对新中国的国体、政体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创造性的整体设计。比如,在经济制度上,从最初主张多种经济成分共存,但公有经济起决定作用和领导作用,到今天,我们仍然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同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政治制度设计上,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全国执政7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在外交政策上,不管是确立“一边倒”方针、“三个世界”的划分,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我们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进一步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坚持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第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深刻而全方位地改变着当代中国。在理论上,科学而深刻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以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开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在空间布局上,改革开放经历了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到内陆,从国内改革到向国际的全方位开放的历程;在经济体制形式上,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相结合,这是对社会主义本质认识的重大历史飞跃;在改革开放的领域上,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全面地推进。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不断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行政机关遗失劳动者人事档案的权利救济

    从保护私权、维护人格自由发展与人性尊严价值的角度出发,笔者建议应当坚持扩大认定私法关系的司法政策,将人事档案管理关系统一理解为对物(档案载体)和信息(档案内容)的管理,对因档案保管部门遗失所管理的人事档案的诉讼统一界定为民事侵权案件,按照民事诉讼进行审理。

  • 关于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的思考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让职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角”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是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国有企业工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