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制造”自主可控-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让“中国制造”自主可控

夏斌
2019-11-22 13:23:53  来源:解放日报

  在大型科研攻关领域,单打独斗或许能行一时,但绝对不可能行千里

  解放周末:您所在的上海大学复合材料研究中心是一个怎样的团队?

  孙晋良:我的母校上海科学技术大学是上海大学的前身之一。2000年,当时的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找我谈了三次话,希望我回母校工作,以加强上大在非金属材料领域的研究力量。在各方的推动下,我们碳/碳复合材料项目组整建制调入上大,成立了复合材料研究中心。

  2001年,我们中心自主研发的碳/碳复合材料及纤维增强骨架材料科研生产线建成并投入使用。该线采用国际上先进的计算机数字控制技术,有效提高了相关配套科研生产能力,使学校成为我国同时具备纤维增强骨架材料和碳/碳复合材料科研生产能力的重要基地。

  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一支由50余人组成的研究团队,涉及化学、化工、材料、机械、电气等多个专业。团队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我总体负责,一部分人员负责工艺,一部分人员负责设备,每项工作都很重要。

  40多年来,我们团队一直坚持谨慎的工作态度和严格的管理流程,没有一次因材料问题影响发射试验,材料质量方面一直口碑极佳,获得使用单位的一致好评。

  特别是,我们的“碳/碳复合材料工艺技术装备及应用”项目,从原材料、设备、控制系统、产品到研发人员,全部国产化。这项真正的“中国制造”,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们还先后获得“上海市劳模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称号,拿下了“国家发明奖”等荣誉。今年国庆之前,团队喜获两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更加令人鼓舞。

  解放周末:这个团队可以说倾注了您的全部心血?

  孙晋良:是的,我们这个团队像一家人一样,有战斗力,有凝聚力。在大型科研攻关领域,单打独斗或许能行一时,但绝对不可能行千里。一个科研团队,不仅要各个学科背景交叉,而且要做到分工有序、高度融合,一定要有一个好的领头人。这个领头人要有奉献精神,要跟大家能够相处得来。

  这些年来,我们一直主要从事复合材料和产业用纺织材料的研究开发工作,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和部委下达的科研任务,很多研究成果配套应用于多种固体火箭发动机等,包括为神舟八号、九号、十号、十一号与天宫一号、二号对接提供了配套材料。

  去年5月,我国首枚民营自研商用亚轨道火箭“重庆两江之星”成功发射。在固体火箭发动机中,喷管喉部的烧蚀状态最为恶劣,温度至少有3000摄氏度。因此,必须研制耐高温、耐烧蚀、耐冲刷的复合材料。我们研制的喉衬材料,达到了各项技术要求,质量过硬,保障了“重庆两江之星”成功发射。

  解放周末: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在新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您觉得还可以怎样进一步发力?

  孙晋良:仅就新材料而言,我们尚未达到全面先进的发达状态。但在国际高科技的竞争中,不少方面能够独树一帜,并日益受到国际同行的重视。这是我们再出发、再进步的基石所在。

  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们的团队一直在研究碳/碳复合材料。随着技术的进步,它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性能也提高了不少,但不变的是团队成员对它的痴迷和执着。近年来,我们的研究派生出了很多新材料,包括碳/碳—金属复合材料、碳/碳—陶瓷复合材料等。随着研究的一步步深入,研究空间正在不断扩大,未来大有可为。

  解放周末:在培养青年人成长成才上,您觉得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孙晋良: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持续奋斗。在我们团队中,老一辈总是默默地在后面推上一把,让年轻人冲在第一线,把机会和名利更多地留给年轻人,创造让年轻人快速成长的环境。

  例如,工艺方面原来是任慕苏老师负责,现在就更多地交由年轻人来担当。老是我们冲在前面,年轻人就很难得到足够的锻炼。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年轻人推上去,这样才能真正有利于他们的成长。

  就年轻人的自我成长而言,我希望他们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打好基础,重视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

  二要有抱负、有理想,能够有意识地为祖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努力;

  三要热爱自己的专业、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不要见异思迁;

  四要有团队精神,要互相合作、取长补短;

  五要明白学无止境的道理,不断充实和扩大自己的知识面,重视学科交叉;

  六要有良好的学风道德,不要走歪门邪道,这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记者手记

  越跑越快,越跑越欢

  在科研的这条攻坚路上,“上大人”上天入海、自强不息。孙晋良院士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

  “孙院士像一匹骏马,越跑越快,越跑越欢,获得的成果也越来越多”,这是外人的评价。“人品好,技术过硬,能以身作则”,这是团队成员对他的赞誉。

  1979年,20多岁的任慕苏在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工作。当时,很多部门都要她去,可她就认定了一条路——跟着孙晋良搞科研,原因是“孙老师人品好,待人真诚”。这一跟,就跟到了现在。

  在年轻教师的眼中,孙老师淡泊名利、热爱科研,有舍小我而顾大家的人格魅力。作为学术带头人,他甘为人梯,把机会和名利更多地留给年轻人;他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请与承担科研项目,以提高他们的战略眼光和提炼重大科技问题的能力。

  工作中,孙晋良总是鼓励大胆创新。他说:人家做过的、做得很成熟的,坚决不做,要做就做自己的东西。

  一次,有位学生设计实验方案时,直接搬来国外研究者加氢气的做法。孙晋良当即提醒学生不要迷信西方,更不要偷懒,而应该努力找出一条更加安全、高效的路径。最后,学生经过认真观察和推理,从实验反应分解过程中捕捉到了可以利用的微量氢气。

  孙晋良还十分重视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在沪苏浙等地的多家单位、企业里,都能看到他带领团队成员进行实地调研与联合攻关的身影。

  精益求精的背后,孙晋良却一度饱受颈椎病的折磨。医生建议他及早进行颈椎手术,但他舍不得“浪费时间”,只是采用物理方法,一边工作一边保守治疗。

  随着颈椎病日益压迫神经,他不得不进行手术。可就在手术前几天,他还戴着厚重的颈托,认真听取研究生的作业汇报。手术后不久,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面对荣誉,孙晋良总是说:成绩是大家的,是团队的功劳。在他的带领下,项目组成员再攀科技高峰、再创“中国制造”辉煌的干劲更足、斗志更旺。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