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治理现代化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善-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国家治理现代化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善

奉清清
2019-11-26 20:12:43  来源:湖南日报

   6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道德保障

  湖南日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坚持党的领导,那么党的“初心”与“使命”在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起着怎样的作用?

  李建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从伦理学上可以理解为一种政治责任。马克思·韦伯曾在他《作为职业的政治》的著名演讲中提出政治领域中“意图伦理”和“责任伦理”之分,前者不考虑后果,后者要求行为者义无反顾地对后果负责任,政治家应当遵循的是责任伦理而不是意图伦理。赫尔穆特·施密特甚至认为,对自己的行动或者不行动的结果承担责任,其前提首先是承担在确定目标方面的责任,“政治家(群体)的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手段和途径不能同他所接受的伦理基本价值产生冲突,缺乏基本价值的政治必然是没有良知的政治,是在道德方面无所顾及的政治,并且会趋向于犯罪。”所以,负责任是任何政治权力主体的“第一原则”。责任从伦理上讲有三个基本向度:集体责任还是个体责任、外在责任还是内在责任、向后看的责任还是向前看的责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就是内在的、向前看的集体责任,体现了对神圣使命的担当。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所以“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只要“初心”不改,“使命”不弃,“担当”不懈,中国共产党必将引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向“善治”之境,“中国之治”必将在全球治理的大格局中彰显“中国之制”的道德力量,“中国之制”必将在“世界之治”的前行中成为“向上向善”的航标。

   7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关键是落实与执行,执行力离不开道德力

  湖南日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蓝图已经绘就,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道德上如何确保执行力?

  李建华:制度的有效实施关键在于各个治理主体的执行力,而执行力是否强大,需要道德力的支撑。正如政治与道德从来就是唇齿相依一样,国家治理的制度体系执行始终不能离开道德精神的滋养和道德力的支撑。各级党委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惟其如此,才能确保执行力的有效发挥。道德力作为政治能力之重要构成,就是作为理性存在者的自我决断能力,是人的自由实现的能力,是意志坚定地实现政治目标的能力。任何参与国家治理的组织与个人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而要实现政治使命就必须具有崇高的政治理想、纯洁的政治品质、严明的政治纪律和强大的道德力。

  道德力是个人或组织因德性而产生力量的附加值,在社会生活中产生示范力、引领力、凝聚力、自制力、整合力等,在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道德凝聚力是组织凝聚力的一种,是组织通过向其成员宣传其道德理想、价值目标,阐明其性质、任务、宗旨,以调动其成员积极性、创造性,而将其成员团结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的能力。没有凝聚力就没有向心力,没有向心力就不可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道德表率力就是道德影响能力,也是榜样号召力,是人或组织以其高尚道德品质、崇高的人格、美和善的道德行为吸引、感召、影响社会其他成员的一种能力。所以,“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道德整合能力就是社会通过对主流道德意识、价值观念、伦理理念的宣扬与倡导,对社会各种道德规范和价值进行调适,创造并建构统一的、开放的、稳定的道德规范体系和公正的社会秩序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不能照抄照搬他国制度模式,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