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变局下深化澜湄合作的路径思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百年大变局下深化澜湄合作的路径思考

任维东 吕慎 李曾骙
2019-12-19 09:08:27  来源:光明日报

百年大变局下深化澜湄合作的路径思考

——访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卢光盛

  晚会开幕式上的孔雀舞 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文艺晚会现场 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晚会现场上六国代表互赠礼物 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澜沧江夜景 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记者:您作为中国周边外交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长期致力于澜湄合作研究,成果丰硕,请问您如何评价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取得的成果?

  卢光盛: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自2016年3月正式启动三年多以来,在中国、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等流域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正在成为中国—东盟合作乃至中国周边外交的新亮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湄公河国家是东盟重要组成部分,澜湄合作不仅有效平衡了东盟内部发展水平,也有力推动了次区域的多层次、高水平与可持续发展。澜湄合作见微知著地反映了中国与湄公河国家、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不断深入的态势,成为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典范与引领。

  记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世界秩序转型和变化也给亚太区域带来诸多不确定性风险。考虑到长期以来澜湄国家所奉行的大国平衡战略,如何化解包括澜湄国家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对在中美两大国间“选边站”的忧虑?

  卢光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澜湄区域与澜湄合作同样也交织着“变”与“不变”。澜湄合作愈发成为中国推进周边外交和塑造良好周边环境的重要着力点。从现实条件而论,中国与湄公河五国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政治上相互信任;边境线、河流线、水陆空交通线犹如血脉,将六方主要经济区、发展资源紧密连接,开展合作优势突出。同时,相对中国周边其他区域,澜湄区域所面临的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风险较低,无疑是中国推进周边外交的重点区域。

  要充分理解澜湄国家对世界秩序转型的担忧和焦虑,积极发挥中国作为域内大国的应有作用,在“3+5+X合作框架”下夯实区域“政治安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世界秩序转型和变化也给亚太区域带来诸多不确定性风险。长期以来,澜湄国家所奉行的大国平衡战略在当下面临更多挑战,包括澜湄国家在内的东南亚国家都对在中美两国之间“选边站”的潜在风险抱有深切的担忧与焦虑。

  对此,中国可坚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旗帜鲜明地发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政治孤立主义以及制度霸权;主动释放善意,明确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在澜湄次区域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为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提供经验。在澜湄合作“3+5+X合作框架”下,中国可深入开展与澜湄国家的多边安全合作,以非传统安全为切入点,为澜湄国家提供区域安全公共产品;夯实区域“政治安全”,通过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提高国家软实力,增进与澜湄国家的政治互信,推动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在前列

    党中央明确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健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统筹城乡民生保障制度等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注重试点先行先试,统筹各方协同发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 及时回应网民关切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民团体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 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繁荣先进文化

    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离不开职工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要充分发掘广大职工群众的文化自觉,让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人生价值。要通过一系列制度鼓励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起投身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

  • 牢记初心使命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要始终以党的初心为自己初心,以党的使命为自己使命,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根本动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