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演员,就是要创造艺术价值-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当演员,就是要创造艺术价值

吴越
2019-12-27 16:51:05  来源:解放日报

  观众只记得我演的角色,没记住我,这件事情多牛啊

  解放周末:很多人说您是“戏痴”,为了进入角色而把自己变成这个人。为了演干洗店老板,您学了缝纫;演反扒大队长,您就真的去捉贼;演农民工就几十天不洗澡、不刷牙……

  王景春:我觉得这不是“戏痴”,而是我理所应当要做的事情。这是我的创作方法,也是前人总结下来的方法。演一个人,必须要对这个人物有所了解,要知道他的职业特性,要完全融入他的生活。如果这个人物会做的事情,我也都会做,那就对了。

  解放周末:会给每个人物写人物小传吗?

  王景春:这是必须的。不过我认为,人物小传不见得要写得很厚、用文字来体现,重要的是从一开始就在脑海里把这个人物形象给立起来,然后不断地思考角色、打磨角色。

  解放周末:在您看来,要成为一名好演员,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王景春:我认为是热爱。热爱使人专注。只有热爱表演,才能成为一名好演员。

  解放周末:有人觉得,拿了国际大奖之后,就不愁没人找、没戏拍了。在您40岁那年,凭借在《警察日记》中的出色表现,拿下了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但在那之后,还是有很多观众不知道您的名字,只觉得这个演员脸很熟。这会困扰您吗?

  王景春:完全不会。观众只记得我演的角色,没记住我,这件事情多牛啊!能让大家记住角色,就是我表演最大的成功。很多人都不知道,《白日焰火》里的干洗店老板荣荣是我演的。有人看了之后问:这是谁?我说是我,他们才恍然大悟。还有人不知道,《建军大业》里的贺龙是我演的。把胡子一留,就能把贺龙演像了,这多棒啊!这可比一群人围着我欢呼、叫“王老师”,要高兴多了。

  我觉得人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从事这个职业是为什么?是喜欢名声、财富,还是喜欢表演?当演员,就是要创造艺术价值,不能为了出名和牟利而什么戏都接。

  解放周末:您演过很多次警察,有人因此称您为“警察专业户”。但您似乎不愿意被这么定义。为什么?

  王景春:其实我演警察,不是演这个职业,而是演这个职业身份下的那个人。我更看重的是这个活生生的人是什么样的,他有什么脾气,有什么特征,在不同情景下会做何反应。他可能是个片儿警,可能是重案组的,还可能是经侦的……警种不一样,那这个人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举止就是不一样的。

  解放周末:您现在接戏的标准是什么?

  王景春:一个字——好。选好戏,排好戏,演好戏。

  拥有百年电影历史与文化的我们,

  不应该被如此大量的商业电影所垄断

  解放周末:早在多年前,您就开始为国内艺术电影大声疾呼,呼吁人们关注艺术电影、多放映艺术电影。怎么想到要为艺术电影发声的?

  王景春:我一直很喜欢艺术电影,也很关心国内艺术电影的发展。

  2014年,我注意到国产艺术片的处境非常令人担忧。那一年,中国电影产量是618部,进入市场放映的有310部左右,而艺术片仅为10部左右。那一年上映的娄烨导演的《推拿》,在国际上拿了大奖,但在国内上映时,市场排片只有3%。而在艺术电影重镇法国,同年放映了229万场艺术和实验影片,观影人次超过5700万。

  当时我就想,拥有百年电影历史与文化的我们,不应该被如此大量的商业电影所垄断。

  解放周末:2015年,您和廖凡在上海成立了春凡艺术电影中心,是否就是出于这个目的?

  王景春:对。我们想,如果光是抱怨,那挺没劲的。不如自己去干,以实际行动支持艺术电影放映,并且用做影展的方式来培育观众。

  去年,我们做了张艺谋作品回顾展,集中放映了《红高粱》《秋菊打官司》《千里走单骑》等7部作品。今年本来计划做中国第六代导演的作品回顾展,但因为事情比较多,可能要放到明年来执行。有机会的话,我们还是希望能够让这些认真从事电影工作的导演的经典作品,在大银幕与观众集中见面。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够策划一些国外导演的影展。

  解放周末: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您认为艺术电影的生存空间相比过去更广阔了吗?

  王景春:这几年的情况和5年前完全不一样。以前在柏林、戛纳拿奖的艺术片,国内排片情况可能非常惨淡。但现在,高质量的艺术电影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有些艺术电影的票房还能过亿元,这是令人欣喜的。这也证明,观众的电影欣赏水平不断提高,并不是所有人都满足于“爆米花电影”。随着我国电影市场的不断细分,类型化电影层出不穷,观众的选择也将更加多元。

  另一方面,我也注意到,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拥有相当数量具有很高艺术欣赏水平的电影观众。只要看看每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开票时那些电影票以多快的速度被“秒光”,就能知道,上海的观众有多热情。在电影节之外,上海每年还有很多主题丰富的影展,把国内外优秀艺术电影带到观众的家门口。这是多令人高兴的事啊。

  解放周末:一般电影放映结束后,会马上散场。而在一些影展和影节活动时,会有专门的映后环节,邀请电影主创和观众进行交流。听说您非常喜欢也经常参与这类活动,为什么?

  王景春:每个人看完电影之后,都会有不同的想法。相比于一个人回家后自己感慨,直接在电影院和主创人员以及其他观众一起交流,岂不是更好?要是有什么疑问,还可以当面提出,并且得到主创的面对面回答。我很喜欢这样的交流,有时候记者和观众看到我在,会点我的名问些问题。这很有趣。

  解放周末:这些年,许多知名导演、演员都甘做绿叶,为青年导演担任监制。各大电影节也都推出了青年导演的孵化计划,效果也很不错。文牧野的《我不是药神》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王景春:这件事情太好了,太应该成为趋势了。有志于从事电影行业的年轻人,需要一个平台和机会去实现他们的艺术追求和人生理想,我们应该帮一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我们年轻的时候,内心多么渴望这种机会啊。但当时要从事这个行业,就必须报考艺术院校。要做一个导演,就要从导演系毕业,随后分配到制片厂,从场记干起,一步步经历导演助理、副导演、执行导演,最后成为导演。但现在,有才华的年轻人可以直接执导影片。

  解放周末:您有考虑过做“绿叶”吗?

  王景春:有。很多年轻导演都会把剧本拿来给我看,也有来找我出演角色的。今年金鸡奖颁奖结束之后,我到武汉参加了第14届华语青年电影周,担任了年度新锐荣誉推选委员会主席。在那里,我看到了很多年轻电影人的优秀作品,令我非常期待。

  解放周末:作为上影演员剧团的资深演员,对于上海电影的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王景春:上海近年来推出的扶持电影的有关举措,我一直非常关注。我希望,要打造世界级影视创制中心,相关的政策扶持力度,还可以再大些。与此同时,为了让海派电影和海派文化得到更好的发展,应该更加关爱本土的艺术家创作。长久以来,上海都拥有一批国内顶级的艺术家,涵盖了导演、编剧、演员、作曲等各个行当。对于这批人才,我们应该予以重视,给他们创造更好的创作环境,让上海成为他们离不开、也不想走的电影创作热土。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在前列

    党中央明确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健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统筹城乡民生保障制度等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注重试点先行先试,统筹各方协同发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 及时回应网民关切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民团体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 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繁荣先进文化

    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离不开职工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要充分发掘广大职工群众的文化自觉,让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人生价值。要通过一系列制度鼓励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起投身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

  • 牢记初心使命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要始终以党的初心为自己初心,以党的使命为自己使命,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根本动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