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如何与创新创业互动-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经济热点如何与创新创业互动

柳森
2020-02-10 09:26:08  来源:解放日报

  2019年,中国经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也遭遇了新的风险挑战。青年创新创业者们是这个时代最敏锐精进的群体之一。对于当前的经济环境,他们最关心什么?

  春节前夕,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复旦青年创业中心主任孙金云,在一个由500多位复旦MBA学子组成的微信群中,发起了一场征集活动,希望了解大家新一年关切的经济热点。学子们踊跃回复,让孙金云看到新一代创新创业者的态度,也感受到经济热点与创新创业领域的深度互动。

  年轻人们列出哪些“问题”

  解放周一:据说,这次征集发出后,得到了同学们的踊跃回复。可否请您就大家列出的热点问题作一个点评?

  孙金云:站在新年的起点上,回眸创新创业领域过去一年走过的路,展望新一年最可能发生的热点议题和主要挑战,是我发起这场征集的初衷。这几年,创新创业领域与经济热点之间的互动非常紧密。透过同学们的关切,我们基本上也能看出大众,尤其是中青年人群,对当下经济热点的感受、态度与预判。

  从征集结果来看,同学们的关切比较集中。在他们列出的问题中,人工智能、创新创业、5G、中美贸易、特斯拉、电动车、科技研发、直播电商等主题词多有涉及,与2019年发生的经济热点高度重合。

  举例来说,吕淳同学提问:2019年可以说是独角兽神话破灭的元年,在这样一个节点上,投融资端的格局会发生怎样变化?会给创业公司战略选择及运营打法带来怎样的影响?陈欣荃同学提问:从网红电商如涵控股登陆纳斯达克,到李佳琦、薇娅爆红,日进斗金,如何看待MCN(“多渠道网络服务”的英文简称)的未来发展?刘占玉同学提出:在国家层面,该如何做好教育和科研体系的深化改革?企业层面,该如何进一步吸引和激励高层次创新人才?

  同学们的关注和提问质量相当高,与我个人的关切不谋而合。除了这些之外,我本人还会特别关注中国企业出海现象,尤其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商业模式出海现象。这个问题比较新,人们对它的关注还不多。我相信,今年上半年,这个领域里一些新生的现象,会受到更充分的关注。

  解放周一:您在征集了大家关注的问题后,还询问了大家对这些议题的主观判断。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追问?

  孙金云:在经济领域,主观态度对趋势的变化和走向会产生重要作用,不容忽视。尤其是那些大家都感到积极、乐观的主题和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孕育着信心和新的机会。

  比如,大家对5G的态度是积极的,因为5G技术本身就是积极的。而人们之所以对电动车、科技研发、特斯拉持有积极态度,是因为它们代表着新的产业形态、新的技术路径和技术模式。而数字化转型、长三角一体化,都是已经在发生的、正向的、积极的变化。

  当然,在积极之外,还需要客观。所谓“客观”的态度是指,大家认为其长短、优劣需要辩证看待。比如,区块链技术本身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但是在过去两三年的发展中,区块链技术被误用、滥用了。可即便如此,区块链目前暴露出的弊端,只存在于区块链技术的一项应用领域。对此,同学们认为,不能因为某些投机事件的爆雷,就把区块链技术整个否定掉。类似的态度,也出现在大家对机器人技术的判断中。

  当然,有一些现象已经被证明是消极的。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P2P泡沫的破灭。

  为什么大家认为中美贸易关系的现状是客观的,而不是消极的?因为中美贸易关系存在着不确定性,原有的互动往来需要寻找新的出路、新的市场、新的平衡。压力之下的对峙不全然是消极的,很可能在某种条件下带来新的出路、新的可能。所以,同学们对这个现象持“客观”的态度,我也很认同。

  创业须回归创新这颗初心

  解放周一:您长期站在创新创业领域一线做研究。看到同学们的回复,再结合个人的观感,您怎样看待当前的创新创业现状?

  孙金云:过去若干年,整个社会非常强调对创业的热情,对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却没有足够重视。人们曾经陷入对创业的迷思,似乎只要有一个好想法、找到一个痛点,甚至设计出一款有新意的手机应用程序,就可以创业。

  但事实上,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创新应该是所有创业者的初心。没有真正创新的创业很难走得长远。且创新包括了商业创新和技术创新两大类别。商业创新当然很重要,但仅有商业层面的创新、没有技术层面的创新是不够的。

  从去年到今年,我看到提“技术创新、原始创新、自主创新”的人越来越多。这或许就是人们多年来对商业模式创新过度关注后,一种理性的回归。

  回眸2019年,展望2020年,我对创新创业领域有三个基本判断——风停了、雨来了、走出去。

  风停了,是指我目力所及的很多商业模式创新遇到了瓶颈。前几年,有句话一度疯传,叫作“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可见当时创业者、投资者陷入对各种风口的狂热追逐。但到了2018年、2019年,我们明显可以看到,除了部分已经得道成仙的“猪八戒”,剩下的“猪”都摔下来了。

  解放周一:是“飞起来”还是“摔下来”,创新创业者到底如何做,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

  孙金云:管理学谈论企业经营战略时,经常会提到一个关键词——“进入壁垒”,专门关注一个新行业或新商业模式出现后,这件事本身有没有壁垒,是不是谁想做就能做。如果谁都可以做,说明这个业务进入壁垒低;反之,很多人想进入,却只有少数人因为某些特殊的机缘、资源、能力才能参与,就叫进入壁垒高。

  从战略的角度来看,进入壁垒低还是进入壁垒高,会影响业界对该业务或行业未来发展的预判。如果进入壁垒低,大家都想去做、都能去做,这个业务、行业很快就会被炒热。而一旦被炒热,它的生命周期就会缩短。尤其在互联网的技术支持下,绝大部分商业模式创新的进入壁垒都变低。这就会形成大家一窝蜂涌入、砸钱做规模的现象。谁跑在最前面,就可以最快地获得规模优势,把竞争对手甩在后面。所谓的“风口”就是这样形成的。

  当风口到来时,大家一窝蜂往里扎,创业企业就会被外在的资源、热度往前推。一旦没有了进入的壁垒,相互之间的模仿成本就会变低,资本吸取能力最强的企业会跑到最前面。又因为网络效应,大量用户之间形成联结,这个企业就会成为形成垄断、得道成仙的“猪八戒”。那些没有实现网络效应的,则会越来越弱小。等风口一过去,大家都发现供大于求,才开始回归理性,真正重视企业创造的价值。这时,大部分因为风口被捧起来、未能坚持价值创造的企业,就都摔了下来。这就是我们看到绝大部分风口最后只成就了一两家企业的原因。

  如今,这个风口的周期变得越来越短。当风口周期变短,大家又都处于群体博弈的状态,只有赌对了那个未来垄断者的投资人,才能获得回报。至于那位“未来垄断者”,只有在扩张的速度和利润的获取之间找到平衡,有了可以向资本市场交代的能力,才会拥有可以被看好的未来。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前沿观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多维视角

    长期以来,讨论带薪休假问题一般都是从劳动者保护的角度,或认为带薪休假是劳动者的重要权利;或认为带薪休假对于劳动者恢复体力、脑力,实现劳动者自身的发展与体面劳动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落实带薪休假让劳动者劳逸结合,对于提高用人单位生产效率也具有价值。

  • 【工作研究】发挥工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探析

    在助力乡村经济振兴的实践中,山东省寿光市总工会在农业产业链上建会,组织农民工入会,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选树农业劳模,助推脱贫攻坚,从多方面发挥自身作用,逐步探索出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路径。

  • 【热点思考】新型用工关系中劳动争议的司法应对

    我国当前实施的劳动法律法规多是以标准化劳动关系为基本模型制定的。而在经济社会高速转型发展的当下,许多新型用工关系的出现及其纠纷的发生,已经无法完全进行条款对应式的评价,给劳动争议审判工作带来挑战。

  • 【问题探讨】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能动性作用的探讨

    工会组织发挥能动性作用,不仅是其转变组织理念、实现自身组织转型,以更开放的姿态构建竞争、协同的社会治理网络,实现社会“再组织化”的一种策略选择,更是党的建设、群团改革、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多维度、多层次的需求,为建构枢纽型社会组织形态提供了良好的结构性契机。其能动性的发挥,实践层面则是一个持续行动与机制运作的过程,并在此过程中增强党领导和执政的群众基础、完善社会协同治理结构,促进需求整合与资源整合。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