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会治理装上数字“引擎”-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为社会治理装上数字“引擎”

张 璁
2020-04-23 07:27:35  来源:人民日报

  嘉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图①)

  嘉宾:杭州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吴江宏(图②)

  嘉宾:广东省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巡视员陈朝祥(图③)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助力政府部门实现了更科学的决策、更高效的管理、更有力的监督、更符合需求的服务、更有预见性的风险防范,为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了强大动力。

  抗击新冠肺炎,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在疫情预警、传染溯源、公众防护、医疗服务和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会给社会治理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新技术的运用应重点关注哪些问题?

  整合服务资源

  提供决策支撑

  记者: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各地的实践中,有哪些新的有益探索,给社会治理带来了哪些新的变化?

  吴江宏:杭州提出并建设“城市大脑”,对数字治理路径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城市大脑已成为杭州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以杭州公安为例,2019年打造的“城市大脑警务操作系统”,就是赋能城市数字治理的重要载体。在疫情防控中,从搭建指挥中枢到建设应用场景,从提供数据支撑到高效研判保障,这套系统都得到了很好的实战检验。一方面,我们聚焦“数得清、控得住”,利用系统实时动态掌握疫情防控关键点、社会风险突出点和复工复产关注点等情况,为党委政府精准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另一方面,聚焦“找得准、防得牢”,在系统上研发了多个战疫平台,多项精密“智”控指数全省第一。

  在杭州,从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的上线,到“雪亮工程”建设的深度应用,再到“一体化办案”系统的推广,“互联网+”使得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不断丰富,为平安建设提供了广阔前景。数字治理正在成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引擎。

  陈朝祥:疫情防控中,深圳以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为主阵地,推出多个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开发了“深i您”“深i企”等大数据应用系统。疫情期间借助“i深圳”海量微服务平台优势,整合全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掌上办事的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疫情实时跟踪、密切接触者行程查询、网上办事等全方位、全流程服务,囊括了资讯、预防、办事等各个方面。

  为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我们仅用5天时间就推出了“深i企—精准服务企业”平台,其中包括“企业诉求响应”“惠企事项政策精准推送”“惠企事项一站式办理”等功能模块,实现了企业诉求“一键提”、政府部门“速反馈”、扶持政策“一站汇”、精准服务“更匹配”。截至4月15日,共收到3025家企业3866件诉求,市区两级17个部门负责办理和解答,做到每件诉求均有回复。

  孟庆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中的过程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发挥了显著作用。比如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快速开发出的“密切接触者测量仪”,公众只要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就能知道自己是不是密切接触者。民航、铁路等部门根据掌握的出行人员数据,快速上线新冠病毒确诊患者行程查询系统,第一时间向旅客发送通知预警。许多地方基于三大运营商数据的人口流动大数据分析,对驻留、到访重点区域人群进行流动分析和大数据画像,为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了决策支撑。

  这些数字治理实践增强了处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实现了更科学的决策、更高效的管理、更有力的监督、更符合需求的服务、更有预见性的风险防范等,不断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问题探讨】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助推劳动力社会性流动

    劳动力的社会性流动是不断提升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促进人才、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工作高度重视。2019年底印发的《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了劳动力、人才合理有序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要求。

  • 【热点思考】落实稳岗返还政策 促进就业稳定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严峻考验。稳岗返还作为失业保险制度防失业功能的重要政策抓手,在疫情防控期间成为稳定就业的重要措施选择。落实稳岗返还政策,要坚持就业优先,在地区层面综合决策;适当授权,允许地方政府制定具有属地性质的专项落实行动;加强制度建设,保持政策可持续性。

  • 【前沿观察】让社保降费更好服务就业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就业的全力配合, 而社会保险是劳动者的风险防范机制,理应为就业保驾护航。多年来,我国政府充分重视社会保险和就业的关系,在社会保险与就业的协调性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 【工作研究】工会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路径思考

    工会作为部分公共职能的承担者,要在深入调查职工状况和生活需求基础上,科学论证、精准施策,引导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参与深化改革,力所能及为广大职工提供公共服务和改革产品,为实现我国高质量发展凝聚起职工的智慧和力量。

访谈

文献

  • “九棵木麻黄”的启示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生逢伟大的时代,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需要以谷文昌等先进典型为人生楷模,善于从九棵木麻黄的故事中汲取思想营养,以不忘初心的良好心态、履行使命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闯关夺隘、接续奋斗,奋力书写更加壮丽的人生华章。

  • 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工资制度改革

    1981年,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开始改革工资制度,并于1982年率先实行结构工资制。这次工资改革无论对企业员工还是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都具有巨大的影响,是我国工资制度改革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件大事。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