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制度“先行”优势,理性应对疫情挑战-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访谈

发挥制度“先行”优势,理性应对疫情挑战

赵 鑫
2020-05-26 10:25: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提要

  深圳改革开放40余年所取得的成就,说到底不是单纯资源的胜利与资本、技术的胜利,而是观念的胜利与制度的力量。深圳想要在未来继续走在前列,需要继续解放思想,不断自我革命,大胆进行制度探索与创新,充分发挥“率先改革”所赋予的制度先行优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造成了冲击,深圳作为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疫情的影响也折射到深圳的经济发展当中。那么,如何审视疫情对深圳的影响?深圳该怎样应对?未来深圳经济将如何发展?深圳特区报专访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

  一、疫情给深圳经济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视

  陶一桃认为,首先从宏观上看,此次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巨大影响,几乎无国别选择地波及到了所有国家及所有人。而着眼于深圳,由于深圳具有“三高”的社会经济结构特征,所以其影响不可低估,并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可能发生“滞后效应”。其一,深圳是一个高度依赖出口的城市,对外贸易体量庞大,出口总额连续27年居于内地大中城市首位,对外贸易占GDP比重较高,疫情造成的海外需求的降低及订单的减少和相应进口原材料部件价值的上涨,都直接影响了出口产品的产量和价格的竞争力;其二,从劳动力的结构上来看,深圳劳动力结构具有高“开放型”的特征,即相当数量的外籍人力资本构成了支持深圳IT、CI教育和科研机构与重点实验室的重要力量,而疫情的发生在相当时段阻滞了国际人力资本要素的正常流动。同时,深圳又是一个移民城市,深圳是家园,故乡在他乡。这种移民城市的特质导致“封城令”一方面使大量劳动力在指定时期“制度性”地无法顺利回流,另一方面“解封令”后为确保安全返城务工的防预成本也相当高,隔离的时间成本也是不得不支付的;其三,由于深圳产业结构具有“高三产比重”的特点,鉴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途径的特点,作为第三产业体量最大的饮食娱乐服务业无疑成为受疫情影响最深重的行业,而这类三产服务业不仅创造的价值在深圳GDP占比近百分之六十,而且又是深圳就业人口最密集同时又最脆弱的业态。因此,大批饮食服务业被迫临时停工停业,挤出的不仅仅是店商资本,还有就业。

  由此来看,此次疫情给深圳经济带来的影响是不容小视的,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有些甚至是伤筋动骨的。而中小微企业一直是深圳经济特有的内在活力、创造力、创新力与灵活性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而这种外部因素导致的內在平衡系统的打破,其“负的溢出效应”往往是以“时滞”状态逐渐显现出来的。

  二、“深圳惠企16条”提振社会信心

  陶一桃强调,深圳市政府是一个对市场经济及其规律具有相当高认知的政府,十分清楚在社会公共危机暴发时,政府的职能和作用应该如何发挥,如何利用好财政、货币政策与手段,尤其是使用转移支付来减轻疫情损失、防控风险蔓延、降解危机压力和保障人民利益。她特别提到《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即“深圳惠企16条”,是一个非常及时有力的好政策。尽管它具有“战时经济政策”的特点,但其意义则是重大且可持续的。如启动约100亿元财政支持,减少企业近600亿元的即期负担或支出,最大力度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同时对生产防疫物资企业的补贴资金支持比例由原来的10%提升至50%,单个企业补贴资金上限由原来的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预计相关企业共可获得3亿元-5亿元的财政资金补助。

  16条措施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一类属于政府的公共支出,其具有转移支付的功能,如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减免物业租金、加大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补贴力度等。也有一些属于地方财政举措,比如依法依规延期缴纳和减免税款、返还企业城镇污水处理费、减免电费等,这些有利于降低企业刚性支出,缓解资金压力。还有一类属于地方金融举措,比如加大产业资金倾斜支持、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等,有利于促进社会投资。她讲到,总体来看,“深圳惠企16条”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但更重要的是,它为社会带来了信心,在一定程度上扫除了人们对于未来经济的担忧,从这个意义上讲,“深圳惠企16条”已经超出了其作为经济政策的功能,它更具有政治上的深刻内涵。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以历史照耀我们前行的道路

    要深入认识五卅运动的现实意义,以历史照耀我们前行的道路。

  • 发扬红色传统 汲取前进力量

    根据党史部门的普查结果,上海市革命遗址共657处,其中就包括相当数量的红色工运遗址。这些镌刻着红色记忆的土地,是共产党人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

  • 传承红色基因 唱响奋进之歌

    今年是五卅运动95周年、上海总工会成立95周年。五卅运动是一次伟大的反帝爱国运动。对历史的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 建立连民心平台 凝聚促发展动能

    自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用“八个坚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基本内涵进行了概括,其一是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