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广东可重点发展三大类产业-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访谈

疫情之下广东可重点发展三大类产业

赵 鑫
2020-06-09 10:53: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三、主动拥抱新型销售方式

  当然,仅从生产端寻找机遇显然是不够的。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参与直播引发不少关注,直播期间格力成交额达到3.1亿元,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期,显示出新的消费形式蕴含着巨大动能。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的疫情就像“催化剂”,不断引发新的消费形式与消费者、消费情景产生化学反应。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大增19.1%。

  在此背景下,如何让生产跟上消费的脚步、让广东经济抓住消费端的机遇是亟须思考的问题。

  在蔡卫星看来,随着社区隔离等疫情防控措施的推行,一方面长期无法出门,另一方面又多了很多空闲时间,两方面因素共同推动下,直播带货呈现爆发式增长,成为未来重要的消费方式。在直播带货领域,广东非常有竞争力,例如3月23日《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出台,率先为直播提供政策保障。

  对于生产制造企业而言,蔡卫星认为,应该积极适应这种新变化,主动拥抱直播销售等新方式。关键点有二,第一,要积极通过直播销售等在线消费前端数据,深度对接消费者具体需求,不断优化改良产品设计方案,使产品更适合消费者喜好;第二,适应在线消费趋势,优化供应链和生产组织模式,用小批量、多批次、柔性化和定制化生产来替代传统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四、金融助力创新型企业发展

  广东始终重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除了防疫期间广东发布的全国首个省级支持中小企业金融专项文件《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外,蔡卫星特别提到近日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他认为,《意见》由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四部委联合发布,首先体现了规格之高。对于广东来说,《意见》是一份分量十足的利好礼包。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冲击,四部委适时发布《意见》,着力支持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粤港澳大湾区,对于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都释放了积极信号。

  自从《意见》发布之后,引起了各方热议,最为重要也是最根本的一点是,这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金融开放和金融创新的系列政策,最终着力点是加强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效率。粤港澳大湾区有大量的创新型企业,这些企业往往是知识密集型企业,从研发到生产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但是由于缺乏足够的固定资产,传统融资渠道往往受限。他讲到,广东在这方面有不少成功探索,例如去年9月就率先发行了全国首个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此次《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将为创新型企业发展增添助力。

  五、疫情之下,深圳发挥先行先试作用的两个关键词

  疫情期间,深圳表现亮眼。世界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专业期刊之一《柳叶刀·传染病》曾专门刊文,系统介绍深圳作为人口高密度城市遏制疫情的成功经验,肯定了深圳在追踪密切接触者及隔离的防控措施对于降低感染率的积极作用,受到国际媒体广泛关注。而在复工复产方面,深圳也有不少“硬核”操作。不论是科技助力,创新防疫手段,确保复工安全,还是深圳“惠企16条”等各项政策利好,都使深圳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引擎城市,又是先行示范区,如何发挥先行先试作用,为全国应对疫情探路,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疫情之下,深圳身上肩负的责任更重。”蔡卫星讲到。

  他认为,深圳实际上是“三区”驱动——经济特区+大湾区+先行示范区。这样的定位是全国唯一的,既全面反映了深圳在中国经济中的独特地位,更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深圳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期许。

  在此次应对疫情中,深圳企业表现尤为突出,互联网龙头腾讯、5G龙头的华为、迅速转成口罩制造商的比亚迪,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疫情之下,深圳要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必须掌握两个关键词:“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在科技创新上,深圳要引领中国从以往的模仿创新向原始创新转变,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和科技竞争的背景下,5G、生物医药、互联网等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都需要原创性技术支撑,探索出一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可行路径,并且保证这种路径是可以为其他城市借鉴复制的。在制度创新上,不但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强化市场监管、改进社会治理、改善民生等为抓手,探索新时代城市发展制度体系,并且还要保证这种体系在全国范围是可推广可落地的。这样才能使深圳先行先试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