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访谈

  • 5G改变社会 要在创造性使用中实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在不断改革创新中逐步建立起来并日益完善的。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前提下,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11-25 17:01:07

  • 让“中国制造”自主可控

    孙晋良出生于上海,成长于新中国,有着45年党龄的孙晋良,笑称自己是纯粹的“中国制造”。近50年来,这位“从未喝过洋墨水”的科学家,在国外重重封锁中“白手起家”,率团队研发了一系列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事业等重大项目的特种材料,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2019-11-22 13:23:53

  • 优化营商环境 要注意切换“企业视角”

    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还充分印证了一句话: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所取得的扎实进步,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法治环境的持续改善。比如不久前通过并公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通过制定法律法规,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法治化轨道,制度化地去消除痛点、激活创新。这彰显了我国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也回应了市场主体关心的问题,能够稳定预期,提振信心,释放出新的制度红利。
    2019-11-18 14:12:16

  • 边焦虑,边有未来

    京剧的前面有没有观众?京剧的后面有没有人传承发展?这两个问号激励着一代代京剧人,也推动着这一国粹的发展。在一部又一部传统戏的打磨与新编戏的探索中,京剧演员史依弘思索着京剧的未来。
    2019-11-08 11:18:32

  • 对我来说,音乐是最光明的事

    指挥没有自己的乐器和嗓音,指挥的艺术是通过别人传达的。如果一名指挥在一个乐队面前失败一次,他在他们面前就再也抬不起头了。哪怕之后你指挥得再好,说得再有道理,他们给你的反馈都会是打折扣的。
    2019-11-01 15:41:31

  • 杨玉良:古籍保护须解“卡脑子”问题

    数学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文化。任何领域,只要研究者想要达到精确、严密和系统的理论化境界,并能举一反三,那么数学精神及相应的办法是不可或缺的。真正把数学当成一种思维框架,来考虑数学的意义和数学教育,或许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缺陷,弥补数学精神的贫乏。
    2019-10-22 10:38:34

  • 写作必须真诚,文学必须认真

    本周,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41岁的青年作家徐则臣以小说《北上》荣获这一殊荣。面对荣誉,徐则臣选择与热闹保持审慎的距离。于他,写作依靠的不是一个又一个奖,而是一部又一部作品。
    2019-10-18 10:06:57

  • 让学习空间启发创新

    当今的教育,以及支持这种教育的建筑,都和“连接”分不开——基本的、有意义的联结,无论是具有创新精神地将学生和商业市场联系起来的“连接”,或者是真正将学生和导师联系起来的“连接”,以及更广泛的把学生和社区联系起来“连接”。不仅要为了学生和教职员而设计学校,也要为了家长和其他社区成员。
    2019-10-17 07:50:51

  • 孙兴国:用生命的整体观攻克慢性病

    治病必求于本。孙兴国独立完成新理论体系的架构——整体整合生理学医学,来描述人体生命的整体调控机制,从而奠定了心肺运动临床应用的理论基础。经过对生命科学的深度叩问,行稳致远,他的关切带有哲学思辨的光芒——呼唤文化自信,倡导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拥抱更健康的中国,走向世界水平的引领。
    2019-10-12 15:35:38

  • 海有底,艺术是没有底的

    作为艺术创作者队伍中的一员,每一个人的作用都是渺小的,不能夸大。但即使渺小到一块石头、一滴水,只要融入了大山、大海,也就有了一种价值的体现。
    2019-10-11 16:50:46

  • 船山思想:湖湘文化的精神高地

    在船山心中,生长着两个“中国”。一个是王朝中国,一个是文化中国。王朝中国是一姓之私,代兴代废。唯有文化中国,从炎黄至今,贯穿中国历史始终,只要守住中国文化,捍卫了中国文化价值,中国就永远不会败亡。
    2019-10-10 16:04:29

  • 历史照亮未来 奋斗铸就辉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不了解中国的过去,就不能很好地认识现在、开辟未来。
    2019-10-10 15:02:44

  • 实打实硬碰硬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从保持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正因为如此,中央特别强调要加强对减税降费工作的监督,广泛运用党和国家监督的政治手段及力量来推进落实,充分反映不能简单将减税降费作为一项经济工作来部署,而要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来担当。
    2019-09-30 10:08:45

  • 不存在机器人统治地球的可能

    “我们不能因为未来存在往坏的方向发展的可能,就放弃往好的方向创造未来的努力。和那些害怕人工智能的未来、试图阻止其发展的人不同,我会对未来负责。我可以,也要让一个美好的未来发生,这是我作为科学研究者的责任。”
    2019-09-27 10:20:19

  • 大湾区城市间“求同”也要“存异”

    有些地方需要“存异”,有些地方则需要灵活变通。这就需要我们从一些小的切入口上寻求可以合作的地方。只有通过合作、相互接触,我们才能找到大家的共同需求与差异,才可能找到“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方法。
    2019-09-23 11:14:53

  • “攀登”不仅仅是个人的事

    在即将与观众见面的国庆献礼片《攀登者》中,又见演员张译那让人过目难忘的身影。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从龙套起步,一步一个脚印,成为观众熟悉并喜爱的演员,他珍惜这份“为数不多的能通过表演让人落泪”的职业。
    2019-09-20 09:08:56

  • “明白之人”,才能使人明白

    75岁高龄、坚持“青浦实验”教育改革40多年的顾泠沅坚定地认为,教育岂止是知识的传递,它归根到底是一个“明白之人使人明白”的过程,任何时候,教师职业都事关重大。
    2019-09-06 09:19:11

  • 学得越深,越觉来之不易

    党史、新中国史了解得越多、学得越深,就越能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中华人民共和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2019-08-30 09:15:42

  • 伟大革命推动伟大飞跃 伟大觉醒孕育伟大创造

    我们党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通过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进一步激发在漫长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正能量,正在“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忍不拔的毅力、只争朝夕的劲头”,一步一个脚印把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019-08-29 09:42:07

  • 走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之路

    是否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判断一个政党是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标准,也是判断一个党员是否是真正共产党员的根本标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能要求所有人都信,但只要是中国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者,就应该将马克思主义上升到信仰的层面。
    2019-08-27 10:25:33

  • 科学规划布局,想明白“人往哪里去”

    我们这里讨论的“人往哪里去”,专指苏北农民群众对居住目的地的选择去向问题,就是到哪里安家落户?这一问题看似简单,不外乎进城、入镇、留村三个选项,但实际上比较复杂,因为这既受到城乡人居环境优化的影响,也受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驱动,还受到城乡体制机制状况、公共服务水平以及传统文化习俗等方面的作用。
    2019-08-27 09:37:22

  • 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从何而来?

    “梯度效应”可能产生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产业链条的上下呼应,或是相应产业之间的供需引力。
    2019-08-22 09:43:20

  • 在创新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为什么我们党能够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最新的理论创新成果,新在何处?我们特邀请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奚洁人教授对此进行解读。
    2019-08-19 10:44:53

  • 阿里坎:思考那些可以改变世界的问题

    人们都知道华为5G技术在全球独领风骚,但并非所有人都知道华为5G技术是基于土耳其阿里坎教授提出的“极化码”(Polar Code)理论发展而来的。2018年7月26日,华为在深圳总部为阿里坎举行颁奖仪式,致敬他为人类通信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2019-08-18 10:31:22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