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访谈

  • 文化底蕴使我们凝结为一个共同体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那么,我们坚持文化自信的依据在哪里?新时代保持文化自信,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2019-08-12 15:09:42

  • 实践创推动党的理论创新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其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能够根据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变化发展,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产生了众多理论创新成果。
    2019-08-12 11:22:51

  • 还有新的使命需要我去完成

    今年3月份,久病的母亲离开了胡歌。前段时间,他去了趟青海,到了长江第一个大峡谷——烟瘴挂。他站在通天河的这边,看着对面的山坡,视线慢慢往上移,看着山顶,看着云飘过,觉得妈妈就在那里。胡歌今年37岁。对于一个男演员来说,正在步入一个可老可少、进退自如的黄金期。但胡歌说,他越来越觉得还要完成一些新的使命。
    2019-08-09 10:25:02

  • 老旧小区微改造要保存城市文脉

    “微改造”不是在一张白纸上进行建设和改造,而是在建成区内提升和完善,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需要我们用绣花功夫,循序渐进、全面系统地开展微改造,尤其要评估好社区内的资源价值以及周边市政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的承载力条件,做好“加法”与“减法”。
    2019-08-05 11:03:29

  • 没有晚明,何来晚清?

    台湾“中研院”的李奭学研究员一直以来致力于研究明清中西文学交流,提出了“没有晚明,何来晚清”之问,认为现代“文学”一词在中国的内涵是晚明天主教与晚清基督教合力建构的结果。李奭学认为,中国旧有的文学概念,跟现代人所谓的“文学”没有关系。
    2019-08-02 10:28:25

  • 中国教师距离“世界一流”还有多远

    最近,2018年全球“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结果发布。该项调查每四年开展一次,以初中教师和校长为主要调查对象。上海作为中国师资队伍的代表,在这次调查中显现出一定优势,多项指标位列世界第一。如果把教师教学国际调查比作一面镜子,与世界各国的一流教师相比,中国教师距离“世界一流”还有多远?我们该如何在提升教育层次上做文章?
    2019-08-02 10:04:04

  • 促进经济结构优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我对未来中国经济是有信心的。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肯定能实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近日应邀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企业家座谈会,谈起如何看待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表现、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能否实现等话题,刘元春副校长在接受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专访时首先这样明确表示。他还说,今年上半年GDP增速达6.3%,充分证明中国经济的弹性和韧性。
    2019-07-30 09:52:27

  • “我们对于两性有双重标准”

    女性身份让我意识到很多事情并非理所当然。我们必须努力通过平衡工作和家庭去争取我们所需要的东西。这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大。我学会了如何去鼓励那些有困扰的学生,并让她们相信自己能够克服障碍。我学会了去开导她们,告诉她们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因为我属于为所有女性开辟道路而共同努力的那一代人。那段相互鼓励、一起奋斗的历史,让女性变得更加强大。
    2019-07-26 09:57:36

  • 文学阅读不能止步于替代品

    如果给孩子送一份礼物,就书类而言,会送他什么?绘本漫画、唐诗宋词、自然科学,或是拿出一套教辅书?再或者,有没有想过给他一本古文选本?
    2019-07-26 09:47:32

  • 文学是在收获的土地上拾穗

    “写大变局中的激荡传奇的是一种作家,写平凡中的永恒是另一种作家。我想要的,是找到那种永恒。”
    2019-07-26 09:34:48

  • 以包容的心态等待好作品

    陈东捷当年《十月》的作品往往领风气之先何 平:好多年前李云雷访谈你,你说过,上个世纪80年代初文学期刊几乎享有第一媒体的地位。文学期刊是一个比文学更大的公共空间陈东捷:历史上的文学喷发期,似乎都与特定的历史变革有着紧密的关联,在那些历史节点,社会变革与思想解放相伴而生
    2019-07-24 08:29:45

  • 朱林生:锻造新时代职教“双师型工匠之师”

    “建设强国,必兴教育,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建设教育强国,必强教师,‘双师型’教师是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之源;没有高水平的‘工匠之师’,就没有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2019-07-18 08:49:24

  • 何梦笔: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成功转型

    由于我的学术研究,长期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又带了不少中国的经济学博士生,因此,只要有时间和机会,我就会到中国来看看,并且是带着课题来调研的。这几十年来,我亲眼看到中国经济的腾飞,林毅夫教授有一本书叫《中国的奇迹》,中国40年的发展确实可以称为奇迹。
    2019-07-16 09:48:28

  • 为那些不可命名的东西书写

    在人们眼中,韩少功不仅仅是写作者。在超过40年的写作生涯中,他始终关注着现实,关注着那些人们容易忘记或掩盖的东西,“为那些不可命名的东西书写”。
    2019-07-05 10:05:59

  • 贯穿21世纪的,必是世界的“中国问题”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但外部进攻反过来也会导致堡垒增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没这血性就活不到今天,也没有明天。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需要不断进行“伟大斗争”。新中国从来就没走过平坦的路,一路上到处是荆棘、陷阱。或者说,前面根本就没有现成的路,要我们一代代中国人接力,用血汗和智慧不断开拓道路。
    2019-07-02 11:00:53

  • 架一座桥,让它“声入人心”

    他用温和架起一座桥,实现自己想要的沟通——用歌唱沟通艺术与人心;用人们喜闻乐见的综艺节目,填平高雅艺术与大众文化之间的沟壑;在上海音乐学院这个他“20岁进来后就再没出过门儿”的地方,承上启下中国的声乐教育;用诗书画乐融为一体的艺术歌曲形式,实现东西方文化基于理解与欣赏的对视……
    2019-06-28 09:08:39

  • 回头一看,还是自家后院的牡丹最美

    这些年来,白先勇为昆曲与《红楼梦》这两大“心头好”四方奔走,费心费力,却也沉浸其中不亦乐乎。22日下午,《文艺周刊》记者在南京金陵饭店对白先勇先生进行了专访。82岁的他,身着红色对襟上衣出现在我们面前,神采奕奕。这是位钟情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老派文人,言谈之间尽显儒雅、谦逊的风度。兴起处,不时发出明朗的笑声, 又是另外一番洒脱的真性情。
    2019-06-27 09:30:09

  • “企业家是实业家 新时代要有新思路”

    (新能源汽车)要补贴本身就是一个错误。行业刚开始起步,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国家会给你补贴,但最终还是市场化。不赚钱,靠国家补贴,那能做多久?国家补贴取消的时候,才是这个行业真正成熟的时候。不补贴了,起码就是“硕士毕业”,能自食其力了。
    2019-06-26 10:05:35

  • 推动民营企业蓬勃发展

    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既需要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需要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为实现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2019-06-24 09:18:36

  • “今天撒下种子,不必急着收”

    在宁浩看来,电影创作的基础便是创新,需要对前人留下来的传统有所质疑,有一股“狠干”精神。自己的创作如此,年轻导演的创作亦是如此。
    2019-06-21 08:59:05

  • 探究中国道路的本源意义

    如何书写好“中国”和“中国故事”?就是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阐释中国奇迹背后的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优势,研究新中国70年发展的内在逻辑,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
    2019-06-18 09:49:57

  • 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历史学

    “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中国史学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史学工作者不能站在岸边信马由缰、信口游谈,而要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洪流深处,去中流击水,去奋楫争先,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情怀,用优秀学术成果书写时代进步的华章。我有一个坚定不移的信念,这就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新时代中国历史学必将繁荣发展,走向辉煌。
    2019-06-17 08:17:08

  • 一生热情在学术

    所谓“一代之学”,是指他在宋代文学研究中取得的开拓性、典范性成就;“一个方面之学”,是指他在中国文章学方面所做的筚路蓝缕、奠基性工作;“一以贯之之学”,则是对其从未消退的学术热情、从未钝去的学术敏感最好的描述。
    2019-06-14 10:39:56

  • “中国芯”突围要发挥综合优势

    “总的来说,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和投入,不能指望短短几年就获得回报,真正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起来,恐怕还要一二十年的时间,我们要有决心,也要有定力,要把行业“短板”补齐,踏踏实实坚持做下去。”
    2019-06-12 13:33:23

第1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