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访谈

  • 程章灿:建构“文化江苏”的整体景观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文化的发展也要围绕着这个战略。总结江苏在整个江南文化发展过程中的独特贡献、历史积累和经验,可以为今天文化的发展提供借鉴,提供启示。历史上的江南文化,早有跨行政区域的融合,今天长三角如何一体化,如何在经济发展之外达到文化融合?江南的历史和文化经验应该能够发挥融合和协调的作用,使这个区域成为中国文化的创新之域、先进之区,最终为中国文化发展探索出一条长三角的道路。
    2019-06-11 10:22:54

  • 知识付费时代,传统教育如何应战

    在知识付费逐渐兴盛的当下,学校教育工作者受到的挑战首当其冲,不仅核心竞争力面临可能的调整与重构,就连实现教育目标的场景都发生着不可避免的变化。对此,他们能找到应对方法吗?
    2019-06-10 10:06:32

  • 美学在走向大众时,也要保持哲学品格

    过去美学界有这样一种批评的声音,认为生活美学的关注点太现实了,这意味着美学在走下坡路。我是不认同的,我相信生活美学的理论建构会在其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完善起来的。但是,过于具体、琐碎的消费生活,也不太适合拿到美学的范围里。
    2019-06-04 09:27:16

  • 是中国人,就应该接受中国人的命运

    北京复兴门外大街上的这间公寓里,如此就有了两个世界。一个世界,所有来访的客人肉眼可见,让人没处落脚。另一个世界,则在屋主文洁若的视线里——这分明是一个好得不能再好的安乐窝,这里充盈着她喜欢的一切东西:书本,书稿,辞典,纸笔,还有萧乾的气息。如有魔法护佑,岁月、疾病、外界速变的社会和种种纷扰,没有一样能侵入文洁若的小屋。
    2019-05-31 09:38:38

  • 加强国际合作 搞好水文化研究

    随着水问题成为全球性的共同话题,水文化也跨越时空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可以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及不同学科的科学家共同对话的领域,并且在水环境保护和建设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然而客观而言,水文化作为一门学科或一个专门的研究领域都还很年轻。
    2019-05-30 08:12:32

  • 瞄准现代医学发展的方向

    如果把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的身份一一列出,会是一张很长的清单:每一个身份所承担的责任都堪称重大,所对应的工作都可谓繁重。曾经在24小时内,辗转5座城市、做2场报告、主持3个会议,这是他创下的个人纪录。但在收到记者采访要求的第三天,他即在做完一场报告后,饿着肚子,用疲惫的声音接受了专访。他说,为了推动我国医学科技创新,让更多的人了解精准医学,自2015年以来,自己已做了近200场报告;与之相关的采访,工作再忙也会排出时间。
    2019-05-24 09:26:07

  • 周其仁:编制产业地图并非计划经济思维

    编制产业地图并不意味着只能按照产业地图发展,这只是一个参考,或者说是建议,能够帮助各地区在做规划时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减少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因此,我们现在不能把所有需要进行计划或协调的事情都认为是计划经济思维,本来人类活动就是有计划的。
    2019-05-22 10:29:31

  • 挑起贸易摩擦只是表象 遏制中国才是目的

    美国所强调的贸易逆差本身是伪命题。深层次来看,美国实际上醉翁之意不在酒,是为了利益第一的原则,垄断其仅有的科技优势,不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快速发展,而采取各种遏制战略阻止包括中国在内的他国的崛起。
    2019-05-20 13:45:11

  • 文化不能只追逐利益

    不能说“流量”现象的存在是不合理的,但是,我们不能只有这些东西。我们需要有艺术内涵和艺术品质的文化,让观众更接近文化和艺术的本质。作为文艺创作者和文化传播者,必须要给观众选择的权利,让观众在选择中分流、成长。归根结底,文化不能只追逐利益。
    2019-05-17 10:56:05

  • 建设大湾区,广东努力闯新路

    实施“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要与大湾区建设互为支撑、相互促进,通过优化区域空间布局,推动各区域协同协调发展,让“一核一带一区”全面对接大湾区、融入大湾区,与港澳共同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2019-05-09 08:19:35

  • 新时代出版业的新使命

    真正的媒体融合时代,是从出版融合到融合出版。在这个阶段当中,“出版”已经是一个大概念,内容提供的方式从传统的纸质出版,到电子书,到专业的数据库,到定制化的知识服务平台,全面覆盖、无所不包。在这一阶段,人工智能进入出版领域是最重要的,甚至可能是划时代的事件,它使媒体融合凸显了两个新的特征。
    2019-05-06 14:45:08

  •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向纵深发展

    香港是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首,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等优势不可替代。按照《规划纲要》对香港的定位,未来香港可在大湾区建设中重点发挥好四大作用,助力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国际一流湾区,并从中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动力。
    2019-04-29 15:43:53

  • 在世界范围内加强科研合作

    "大学要重点发展国际项目和科研合作项目,注重师生的对外合作与交流,要在大学文化中增强多元文化体验与理解。大学也要与政府的规划和战略重点保持一致,要提供足够多的经费支持。"
    2019-04-26 11:21:22

  • 严厉查处侵权 形成有力震慑

    目前,互联网成为销售侵权商品的重要渠道,不法分子通过网上商铺、微信群等展销侵权商品,或在网上留下信息,通过手机、电子邮件等联络销售;同时,侵犯知识产权行为链条化,制售侵权商品组织严密,形成材料提供、加工、配送、销售的完整链条,隐蔽性强;除此之外,农村成为侵权假冒商品的重灾区,由于农村执法力量比较薄弱,农村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和维权意识较低,侵权假冒商品容易流入农村市场。
    2019-04-26 07:29:17

  •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到2020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实施之前,相关的配套制度都应该会出台。按照过往的做法,在此过程中立法机关也要参与,例如有关部门会就相关规定是否符合法律,征求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或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的意见。特别是对法律里一些特定的规定、含义、边界,立法机关会从立法原意上把关,防止偏离法律规定的问题发生。"
    2019-04-25 15:42:47

  • 如何理解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的基础性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请问,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如此重视文化自信?如何理解文化自信的基础性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文化自信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他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
    2019-04-15 07:45:49

  • 著名刑法学家高铭暄教授就顾雏军案接受专访

    在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依法治市极为重要,对于那些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顾雏军案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涉民营企业人员犯罪案件,如何正确适用法律是该案再审的焦点问题之一。该案共涉及三宗罪
    2019-04-11 11:00:10

  •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访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从实践到认识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时期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哪些成效?如何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本报记者专访了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
    2019-03-27 07:42:06

  • 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指出,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用“培根铸魂”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职责使命。对此,您如何理解?
    2019-03-19 08:37:34

  • 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访全国人大代表、...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学习时报:您认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应重点抓好哪几个方面的工作?
    2019-03-15 08:04:33

  • 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访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党校副校长赵...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治理“新官不理旧账”是改善营商环境关键一环。自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政府要带头讲诚信赵长茂:听了报告后有很多感想,这里只谈一点。我对报告中的“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2019-03-15 08:04:20

  • 坚决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为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觉、坚定有力的工作措施抓好贯彻落实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重点就打好脱贫攻坚战发表了重要讲话
    2019-03-15 08:04:00

  • 更好更快向科技强国迈进——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位置。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
    2019-03-13 08:29:25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研究——专访邓纯东

    3月4日,对于邓纯东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平时给学生讲课的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的邓纯东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获取研究的营养“我们做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立足于什么样的基础?要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做研究? ”习近平同志提到,研究工作要与时代同步伐。
    2019-03-11 08:01:45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