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维权之路更平坦
陈世亮
//www.workercn.cn2014-12-29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保护问题日益引起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劳动保障部门也通过建立一系列保障制度及维权措施,解决了农民工待遇和劳动保护方面的问题。一些工会组织、法律援助机构等都在农民工维权上做了大量的努力和付出,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切实得到了保障。然而,也有少数用工单位依然还存在不签订劳动合同、拖欠工资、收取抵押金、强迫劳动等行为;也有部分用工单位还存在休息休假权利没有落实,缺乏安全保护,社会权益得不到尊重等情况。

  由于劳动关系的不规范,农民工始终处于弱势地位,加之大多数农民工法律意识相对淡薄,一旦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很容易采取过激行为维护自身权益。作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政府职能部门,理应提早展开拉网式排查,及早发现欠薪的可能;同时,要加大劳动争议处理工作的力度,改革办案方式、提高办案效率,保证劳动争议案件合法、公正、及时审理。当然最根本的是要切实关心和重视农民工的生产生活,积极稳妥开展涉及农民工的各项制度改革,探索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医疗保健、户籍、住房等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农民工是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农民工兄弟要树立自信心,充分认可自己的身份和地位,不断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和运用。入职时,要与用工单位依法签订合同,明确条款事项。在遇到纠纷时,通过劳动保障部门、工会组织和法律援助机构等的力量,依法、依规、理性解决问题。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不仅需要国家社会的全力参与,更离不开法律法规的刚性保障。当前,进城务工人员地位逐渐改善,但一些法律条文的局限性和滞后性亟待改进,一些陈旧的司法体制机制亟待改革、完善,种类齐全、层次分明、结构严谨、协调统一的法律体系需要进一步构建。全社会关心农民工、尊重农民工、维护农民工利益的氛围,也还需要进一步增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