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新常态 职工维权注意啥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维权服务重一线

  劳资矛盾问题多隐藏在生产一线,省总工会表示,今年做到联系职工常态化、制度化。建立调查研究、联系基层长效机制,掌握第一手材料,服务、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工作,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帮助解决基层工会遇到的困难。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按照中央、省委和全总要求,切实落实好职工正常福利待遇。要支持、配合、推动用人单位不断改善职工集体福利,保障职工按规定享有正常福利待遇。

  回顾过去的2015年,省总工会集中开展了“工会组建月”活动和“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各级工会紧盯农民工集中领域,精准发力,坚持“三告知、两报告、一宣誓”依法建会模式,新建基层工会1730个,覆盖法人单位6282个,新发展农民工会员37.3万人,比2014年增长22.1%,超过全总12%任务指标10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底,全省基层工会组织达到59276个,覆盖法人单位177880个,会员7764602人。我省72个基层工会被全总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为今后的维权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小”竞赛促转型

  “五小”竞赛是省总工会着眼经济发展新常态,凝聚职工智慧和力量,促进转型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2015年,全省各级工会按照省总要求,认真组织,鼓励广大职工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形成党政重视、基层支持、工会有为、职工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有1.48万个企业、228万名职工参加“五小”竞赛活动,产生成果3.83万项,实现经济效益41.8亿元。省总举办了“五小”成果展览,对400项优秀成果奖励了近600万元,对524名获奖项目带头人给予了记功表彰。

  2016年,“五小”竞赛将继续拓宽竞赛领域,丰富竞赛内容,推动竞赛活动向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延伸。建立职工创新成果评选、奖励、交流、转化与推广制度,进一步激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进一步完善劳动竞赛组织、评估、推进等机制,最大限度把职工组织到竞赛活动中来,引导职工积极支持、参与推动“三个突破”、转变发展方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重点任务做贡献。

  依法维权再突破

  推动《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的颁布施行,是我省工会2015年依法维权工作的一大亮点。全国省一级出台女职工劳动保护专项法规,我省属首家。去年,工会集中组织开展了第14个集体合同与工资集体协商月活动,共签订工资集体合同3.98万份,覆盖企业9.16万个,覆盖职工485.5万人。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1.96万份,覆盖企业3.25万家、女职工152万人。2016年,工会组织维权目标有,推动健全和落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解决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问题。贯彻落实《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争取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条例》执法检查。组织第十五个“集体合同与工资集体协商月”活动,落实《工资集体协商质量等级分类标准》,年底,单独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建会企业达到合格以上标准的要占90%以上。把行业集体协商作为推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的主攻方向,指导行业集体协商在建筑业、采矿业、餐饮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普遍开展,逐步拓展到知识密集型产业、新兴产业。

  民主管理重参与

  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是职工的基本权益,截至2015年底,全省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实行厂务公开建制数达99.6%,职代会建制数达99.8%;非公企业实行厂务公开建制数达92.4%,职代会建制数达98.3%,保持了较高建制率。2016年,工会将开展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山西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范》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的意见》。在中小企业相对集中的地方推行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创新职工民主参与的载体,使职工更广泛、更有效地参与企业管理。

  劳动保护保安全

  2016年目标:在全省广大职工、尤其是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职工中开展“风险早知道,隐患早报告”活动。以尘肺病防治为重点,突出抓好国有及国有控股的冶金、有色金属行业企业的落实工作,力争实现全覆盖。开展煤矿井口群众安全工作站建设回头看,进一步夯实煤矿群众安全工作基础。

  2015年回顾:“安康杯”参赛企业达到1.67万个,比上一年增加12%,参赛班组达16.1万个,比上一年提高8.05%,参赛职工达到473.6万人,比上一年提高4.99%。召开全省煤矿井口群众安全工作站推进会,首批命名27个五星级井口群众安全工作站。完成《转型背景下的企业职工心理健康问题研究》课题,获得多方赞誉和肯定。建立省级工会劳动保护组织电子档案,健全职工健康档案,实现全覆盖。

  解决难题强帮扶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产能过剩行业、经营困难企业职工是工会组织关注的重点。2016年,工会将高度关注精准帮扶,对困难职工群体规模、分布、就业收入、致困原因等了如指掌,为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建立工会帮扶困难职工目标责任制,因困施策,分类帮扶,精准脱困,了解掌握产能过剩行业、经营困难企业、重组破产企业中职工生活困难问题,配合有关部门稳妥解决转岗培训、转岗安置等工作,妥善解决职工社保问题;高度关注分类解困,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针对性培训指导,对不能办理退休、拿不到保险金的困难职工推动纳入社会保险制度、救助制度,对丧失劳动能力或领取的社会保险金不足以保障基本生活的困难职工推动纳入低保制度、加大帮扶力度,对因病致困返贫职工推动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高度关注户外劳动者服务,建立一批“爱心驿站”“户外劳动者歇脚点”,健全服务体系,拓展服务项目,让更多的户外劳动者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瞄准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大目标,将城镇困难职工、农民工扶助服务融入全省脱贫帮困工作大局,同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同时,还将高度关注农民工群体,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避免“讨薪难”积累到年底,从根本上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积极回应农民工期待,指导帮助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开展就业援助、法律援助、技能培训等。

  回望2015年,“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拿不到工资找工会”专项行动中,全省工会直接和参与处理农民工欠薪来访事件168件,追讨欠薪6054.2万余元,垫付应急救助周转金415.6万余元。帮扶救助活动中,“两节”送温暖筹资1.38亿元,慰问困难企业1921家,走访慰问困难职工25万余人,金秋助学筹资3232万余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1.2万余人。(尚慧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