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总工会编织帮扶救助网络——
职工的困难,“娘家人”管
本报记者 邹倜然 本报通讯员 罗昙 王钰哲
//www.workercn.cn2017-12-1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河南确山县农村来杭州打工的老宋自从查出患有白血病后,四处求医,花费了7万余元的医药费,生活陷入困境。就在他感到绝望时,“春风行动”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通过申请杭州市外来务工人员重大疾病救助,他获得了2.5万余元的救助款,缓解了经济困难。

  老宋不是个例。近5年来,杭州市总工会从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完善职工保障机制,先后出台了《杭州市工会会员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保障办法》《杭州市企业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办法》及特殊疾病专项救助等多项政策,为广大职工编织出一张广覆盖、多层次的帮扶救助网络,为广大职工打造了一个安心温暖的“娘家”。

  “春风行动”成杭州扶贫济困“金名片”

  从湖北农村来杭州打工的陈大姐在体检时查出患有乳腺癌,个人要承担14万余元的医药费。一筹莫展之时,通过申请杭州市外来务工人员重大疾病救助,陈大姐获得了2.5万余元的救助款,解了燃眉之急。

  这项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制度,正是近年来“春风行动”重点向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延伸,构建全市一体化帮扶救助体系取得的成果之一。

  2000年,为破解困难群众生活就业难等问题,杭州在全国率先发起了以“社会各界送温暖,困难群众沐春风”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在各级党政、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下,“春风行动”从工会独家开展“送温暖”活动,逐渐发展成为社会广泛参与的爱心工程。杭州不断出台帮扶政策,拓展援助项目,先后制定了《杭州市“春风行动”反哺救助办法》《杭州市“娃哈哈·春风助学”援助办法》《杭州市“春风行动”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办法》《杭州市“阿里巴巴·春风助医”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意见,涵盖了文化、教育、医疗、就业、住房、法律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帮扶救助。近5年来,累计募集社会资金2.53亿元,向18.9万户次困难家庭发放各类救助金3.06亿元。

  “春风行动”筑起了一个“兜底”的保障网络,成为杭州扶贫济困的“金名片”。

  多重“保障网”为职工系上“保险带”

  当杭州某公司职工张师傅赶到杭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领取了1.37万元医疗补助金时,他掩饰不住对工会组织关爱的感激之情:“‘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职工医疗互助不仅缓解了我的经济压力,还增强了我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

  2016年,刚到而立之年的张师傅不幸患了结肠恶性肿瘤。在他深陷疾病治疗和生活困境的泥淖中,不知所措时,公司工会把一张《职工医疗互助补助申请表》送到了他手中。原来,该公司工会之前已为全体职工办理了杭州市在职职工医疗互助。

  据了解,杭州市总工会推出的以互助互济为主要特征的《杭州市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办法》,包含了住院和规定病种门诊自负医疗费补助互助保障、重大疾病和住院生活补助互助保障、女职工特殊疾病补助互助保障三项内容。在一个互助周期内,最高补助金可达65200元。近年来,该办法通过扩大救助范围、提高补助金额等举措,不断修正和完善,为那些患大病重症而陷入生活困难的职工撑起了一把“保护伞”。据统计,5年来,参加杭州市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总人数为410余万。截至目前,全市参加职工医疗互助的人员中已有90210人次享受到医疗互助保障金16435.23万元。

  让外来务工人员吃下“定心丸”

  除了危难时刻雪中送炭,杭州市总工会还不断丰富多种贴心服务,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娘家人”的温暖。

  为了帮助有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返乡过年,5年来,每年春运期间,杭州市总工会都会启动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活动,为全市建档困难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返乡车票或报销车票,共有18.3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带着工会的关怀,踏上平安返乡路。与此同时,外来务工人员还可凭工会会员证、单位(街道、社区)工会证明,在全市各邮政网点享受普通邮寄6折、快递7折的优惠服务。市总工会还为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快递关爱卡,让他们能免费寄递国内快递包裹(10千克内),把工会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关爱寄回家。

  2015年,杭州市总工会首次启动了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万名职工免费体检”,面向在杭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领域及特殊岗位工作的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分片开展免费体检活动,组织医院体检中心进工地、下企业,受到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充分肯定和赞许。今年,杭州市总工会对免费健康体检工作进行完善和提升,体检对象由往年的1万名提高为2万名,同时适当调整体检内容,并对女职工增加“两癌筛查”项目,对全市重点工程项目、特殊行业、特殊工种、建档困难职工等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好全面有力的健康保障。

  截至目前,杭州市总工会共斥资1209万余元为全市3.9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

  2017年,杭州市总工会牵头在全市各县(区)新建了109个工会“爱心驿家”, 并争取用1到2年的时间,实现户外爱心服务的全市覆盖。这109个“爱心驿家”惠及群体涵盖环卫工人、快递员等5类户外劳动者,解决他们在就餐、饮水、休息、如厕等方面面临的实际困难。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