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院:8年为农民工讨薪59亿多元
王胜昔
//www.workercn.cn2017-12-2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郑州12月23日电(记者王胜昔)8年时间,为农民工讨来59.51亿元的血汗钱——22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郑州召开以“向农民工兄弟致敬”为主题的总结大会,回顾了河南法院一心为农民工维权的讨薪路。

  河南是农业大省、农民大省、农民工大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00多万人,其中省内就业1700多万人,务工收入是很多农村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

  “农民工的工资如果被拖欠,他的孩子就可能交不起学费,他的父母就可能看不起病,这不仅是财产的问题,更是人的基本生存权和人格尊严的问题。”河南高院院长张立勇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关系着千千万万个农民家庭的切身利益,河南的法院和法官要立足省情、实际,实实在在地为河南的老百姓办实事。

  “绝不能让农民工兄弟流血流汗又流泪!”8年前,张立勇郑重承诺。2010年以来,河南法院连续8年开展了多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并实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坚决为农民工兄弟讨薪维权、撑腰打气。截至2017年12月21日,河南法院共办结此类案件77686件,为151390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59.51亿元,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受到各界好评,被称为农民工讨薪的“河南模式”。

  2015年开始,河南法院又将保护农村“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打击“三假”、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与为农民工讨薪活动一同安排部署,实现了对农民工及其家庭的全方位保护。2017年12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河南调研时,对河南法院连续8年为农民工讨薪维权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这些年河南法院持续不断地抓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

  张立勇不仅亲自带领农民工向欠薪企业讨要工钱,还要求各级法院院长亲临一线为农民工讨薪,要求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为农民工讨薪的日常工作。

  8年来,张立勇先后60余次到基层一线为农民工讨薪,发放工资执行款。在他的带动下,各级法院院长也亲赴一线,带头巡回办案,带头为农民工讨薪。

  如今,在河南,“讨薪不成找法院”成为农民工的共识,“谁欠薪谁就要付出沉重代价”的高压线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为农民工讨薪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努力,直到有一天,河南的农民工兄弟不再为讨薪而发愁。”张立勇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