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对症下药“治治病”
杨明//www.workercn.cn2013-10-08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笔者认为,总要求的核心是要“治治病”,贯彻这一思想,就必须强化治本,剜除思想深处的病灶;必须注重手术,根治作风上的顽疾;必须加强健体,预防可能成疾的隐患。  

  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注重“根治”隐于深处的“病灶”。加强群众路线教育,最根本的就是引导党员干部不能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分,不能忘记“自己是人民公仆”的身份。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有心做官、无心做事,有心揽权、无心担责,有心作秀、无心问效,有心浮夸、无心实干,有心唯上、无心唯下”。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要针对这些现象高举“治标”之剑,彻底根治“庸懒散奢”行为,切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同时,还要引导党员干部注重“治本”,注重“根治”隐于思想深处的“病灶”,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在不断校正世界观、端正学习观、摆正政绩观、纠正权力观、纯正道德观中改进作风,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切实正观念、强作风。  

  既要“调理”更要“手术”,注重“剜除”渐侵肌体的“顽症”。人吃五谷杂粮,可能会生病;为官做事,也可能会纪律松弛、作风松懈。针对作风方面存在轻微“病患”的党员干部,要进行教育提醒、强化监督等“中医调理”,让他们切实改进作风、重新融入群众。而对那些正在侵蚀党的肌体的“四风”等“顽症”,用断臂求生、剜骨疗伤的决心来彻底根治,真正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对作风问题严重的单位进行严肃查处,对突出问题进行“外科手术”式专项治理;对那些对群众利益始终漠不关心、与群众关系长期“油水难融”的“冥顽不化”的党员干部,要敢于“手术”,拿起组织处理、问责惩处等“利剑”,果断用“手术刀”割除毒瘤、剔骨重生,改进党的作风,重塑党的形象。  

  既要“治病”更要“健体”,注重“预防”尚未成疾的“隐患”。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治病”,决不能满足于当前看得见的成效,更要立足长效、着眼长远,多管齐下“预防”尚未成疾的“隐患”。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体现到制度建设上,转化到长效机制中,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免疫力”。高擎“制度之剑”,将教育活动中已经形成的、经实践证明管用的规定、要求,上升、提炼成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以制度“清除病灶”,以机制“强身健体”,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使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让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坚如磐石。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副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