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群众路线 提升机关党建
施利民//www.workercn.cn2013-10-11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生命线。充分认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按照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省委常委会的行动示范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努力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提供坚强保证,是各级机关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使命。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观点。1845年,马克思、恩格斯在人类历史上首次作出了人民群众才是历史创造者的伟大论断。党的历史证明,正是坚定不移地站在人民群众根本立场上,我们党才不断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胜利。近年来,我们开展“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大讨论、“下基层、访民情、增感情”征文活动、“服务型机关建设年”活动等,目的就是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融入到自己职责岗位中,升华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自觉行动。

  党的群众工作方法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方法。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面临的最大危险。近年来,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坚持拜群众为师,深入开展“双服务”专项行动、“走村入企”大走访活动、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活动等,切实解决了一大批基层群众反映突出的实际问题,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实践证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根本方法,既是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灵丹妙药,也是掌握了解民情民意、集中发挥民智民力的有效途径。

  实现、维护、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目的。机关党建工作,无论是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还是各个单位的中心工作,其实质都是围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展开的。我们强调的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两大核心任务,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质上是一致的。所谓服务中心,最根本的是实现、维护、发展好人民的利益;所谓建设队伍,最根本的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政为民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对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要求

  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基层和群众对机关作风建设的新期待。一是对解决“四风”问题有迫切期待。省直机关作风建设万人调查结果显示,省直机关干部最突出的问题是“面向基层、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不够”。有30%以上的基层干部和省属企业工作人员认为,“官僚主义、主观主义”、“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是省直机关干部的主要作风问题。二是对严格机关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有强烈要求。对于当前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中存在不正之风的最有效的监督主体,无论省直机关干部和市县机关干部,还是网民和社会公众,都相对看重新闻媒体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这从反面说明党内管理监督亟待加强。

  正确运用机关党员干部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新方法。要善用民主讨论的方法,运用“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党代表工作室”这种“打开门”、“请进来”的新形式,灵活使用思想教育、平等协商、主动疏导、示范指导、提供服务等方式方法达到做群众工作的目的。适应信息社会迅速发展的新情况,拓宽沟通互动的渠道,通过网站、QQ、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提高应对社会舆情的政治水平。推广典型引导的模式,充分运用先进典型事迹来感染群众,通过弘扬“最美精神”来教育群众,做到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的事例感动身边人,让“最美”成为浙江一道永远的风景。

  探索建立新形势下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新机制。要建立完善窗口便民服务长效机制,健全包括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全套岗位管理制度,整饬工作纪律、规范公务行为、严格办事程序,有效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建立完善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调查研究制度和基层联系点制度,全面推行结对共建、结对帮扶制度,使为基层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成为一项经常性的制度。建立完善在职党员志愿活动长效机制,根据党员岗位技能和专业特长组建服务团队,扎实推进“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规范建立名册、社区报到、认领岗位、参加服务、回访考评等各个环节工作流程,切实保障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科学、有效、持久地发挥作用。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推向深入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问题,突出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和关键;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着力整治“酒局”、“牌局”问题,则是抓住了作风建设的核心和要害。我们一定要把机关作风建设是否得到深入推进和持续加强作为衡量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作为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总指导,努力达到全省各级机关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有增强、党风政风有改进、社会风气有好转的良好效果。

  切实在服务中心促大局中求实效。要创建品牌促发展,精心设计、全面推行、逐步推广与本职工作紧密连结、深度融合的活动载体,总结提炼时代特征鲜明、行业特点突出、实践效果良好的服务品牌。要系统联动聚合力,通过活动联搞、实事联办、难题联解、队伍联建,打破省市县各级机关层级分割、资源分散、力量不足的局限,大力提升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要转变职能助改革,积极推动本单位深化落实以“四减少”、“四放权”为核心的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从管理型机关向服务型机关转变,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审批速度最快的省份。

  切实在正风肃纪作表率中求实效。要重在细节,狠抓日常行为管理。从迟到早退、岗位言行、生活小节入手,抓早、抓小、抓苗头,严格要求,自觉行动,树立起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要重在严格,切实纠正不正之风。坚持“以铁的决心执行铁的纪律”,加大明察暗访的密度和力度,对公务行为不规范、举止礼仪不端正的人和事,要予以批评,督促其纠正;对不执行八项规定、“六个严禁”,“三个一律”,在整治“四风”、“两局”问题上顶风作案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要重在长效,总结提炼机关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建立完善本级机关和本单位党员干部行为规范,该明确规定的要硬性规定,能量化要求的要尽可能量化,切实使正风肃纪行动成果制度化、常态化。

  切实在教育管理保纯洁中求实效。要通过加强思想教育保纯洁,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彻底的群众路线和党性党风的再教育,打牢保持纯洁性的思想基础。要通过加强组织管理保纯洁,严把入口关,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建立完善退出机制,坚决维护党员队伍的纯洁性。要通过加强反腐倡廉保纯洁,建立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规范权力行使,使机关所有党员、所有岗位、所有工作环节都得到更有效的管理、监督和制约,不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

  切实在比学赶创争先进中求实效。要大兴学风争先进,通过推广运用“菜单式党课”、“微型党课”、“开放式党课”、“在线学习考核”等有效做法,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勤勉尽职争先进,通过开展“岗位言行、岗位承诺、岗位标兵”竞赛活动和绩效考核评比等工作,努力打造机关党员在岗位上树标对标、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要道德修养争先进,通过从政道德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总结和践行单位精神、学习道德模范等,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带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切实在落实责任强保障中求实效。各部门机关党组织要按照本单位活动组织安排,准确把握责任分工,认真抓好组织实施或全力配合抓好活动各项工作。要及时总结推广本单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切实为以后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提供经验支持和机制保障。机关党组织负责人要按照“六个带头”要求,在活动每个阶段都要以身作则,争做表率。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履职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各单位机关星级党组织评选和党内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强化责任落实的激励约束力度。

  【作者为省委副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