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开好民主生活会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目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决定整个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一步。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认真贯彻整风精神,把这个环节搞好,努力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上下功夫,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

  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这个关键步骤不能少。中央明确要求,民主生活会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的,不急于开会。在开会时间上,不搞整齐划一;着眼的是高质量,要开就开出水平。各级组织要在会前谈话活动上好好下番功夫,把问题解决在会前。把增进团结作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专题民主生活会务必以“同志”相称、坚持思想见面,通过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和诚恳开展相互批评,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既能直面问题又讲求方式方法。要把谈心交心、沟通思想、正视问题、增进团结作为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前提,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既要说自己,更要讲对方;既要肯定成绩,更要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点出不足;既要谈工作,更要谈认识、谈意见,谈一次不够谈两次,两次不够谈多次,一定要谈透谈通、形成共识。相互批评要做到实事求是,不捕风捉影,不主观臆断,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以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上好好亮一亮剑,下决心揭短亮丑。要切实防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志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防止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莺歌燕舞”的会、评功摆好的会、总结工作的会。要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不护短、不遮掩,襟怀坦白地向组织、向同志敞开思想;认真开展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提意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针见血、直击要害;认真诚恳地对待同志提出的批评意见,脸上不挂霜、心里不记仇、兜里不揣小鞋,努力通过民主生活会,让每个领导班子成员思想灵魂受到触动、个人情面受到冲击,自己思想得到提高、他人共同受到教育。

  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质量高不高,取决于班子“一把手”。各级“一把手”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提高自觉性,增强主动性,发挥示范性;要放下架子,以身作则,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拿出向自己开炮的勇气,治自己的病,亮自己的丑,揭自己的伤疤,戳自己的痛处。要有闻过则喜的胸襟,勇于“当靶子”,不怕“丢面子”,自觉接受大家批评,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样子。要切实担起领导推动的责任,做到全程指导、亲自把关,及时了解和掌握领导班子成员思想状况,对民主生活会上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强党性、增进团结,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以此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