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
蔡永生//www.workercn.cn2013-10-1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强调的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把握的几个重大关系,为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其中,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是一种科学的方法论,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对于有效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使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是对我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改革开放是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如何才能更好推进,只能靠我们自己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如何探索?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改革的方针和原则,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关于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他指出:“我们的方针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走一步,看一步。我们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不会动摇的,一直要干下去,重要的是走一段就要总结经验。” 正是按照这样的方针,改革开放以来,一方面,我们对于看准了的事情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以一种闯的精神、一种“冒”的精神,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另一方面,我们又不断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就抓紧解决,使改革开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强调胆子要大,体现的是我们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勇气。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一方面,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等都迈上一个新台阶,国家面貌发生了重大历史性变化;另一方面,前进道路上不断出现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局面。总体上看,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繁重。在这关键时刻,深化改革必须胆子要大,必须坚定不移,不能看到矛盾、遇到困难就畏首畏尾、止步不前。因为深化改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胆子要大,要求我们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在深化改革上,我们就应该有这样的自觉与自信。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强调步子要稳,体现的是我们深化改革的策略和方法。胆子要大,是解决勇于改革的问题;步子要稳,是解决如何改革的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一定要注意策略和方法,做到步子要稳。一是注重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应通过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举措。二是善于总结和运用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把30多年改革开放积累的成功经验总结好、运用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子就能更稳。三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听取人民群众对深化改革的意见,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四是搞好试点。对于一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可采取先行先试、逐步推开的方法。

  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是辩证统一的。胆子要大,才敢于使改革的航船驶入深水区,才有到达胜利彼岸的可能;步子要稳,才能使改革的航船保持正确方向、平稳向前,使到达胜利彼岸的可能变成现实。只有把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谱写实现中国梦的精彩乐章。

  (作者为贵州师范大学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