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刻剖析“四风”问题 推动人大工作和作风改进
王皓//www.workercn.cn2013-10-17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记者 王皓)10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组成员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逐一认真查摆“四风”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方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主持会议。

  为了让这次民主生活会真正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求,常委会党组结合班子实际,提出厘清思想、端正作风、改进工作的目标,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先后召开7个座谈会,发出书面征求意见函909份,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走访了“一府两院”及34个相关部门,虚心接受各方面批评建议。

  杜德印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作对照检查报告梳理“四风”问题: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质量不高,常委会会议对个别议题审议质量不高,一些地方性法规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代表履职的服务保障工作还不到位,代表建议的办理督办力度不够;官僚主义方面,立法工作中存在行政思维和行政化趋向,监督工作力度不够,督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首都发展提供法制保障不够,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公开程度不高;享乐主义方面,“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有所滋长,存在公款消费享乐现象;奢靡之风方面,有些对外接待超标准,举办的有些会议超规格,图热情、讲排场。

  杜德印带头对自身及其他党组成员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剖析,大家进行了坦诚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一些同志表示,工作中存在学习新知识、新本领的意识不够强,对分管部门和干部的要求不够严格,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力度不够,抓审议意见落实的力度不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不够,与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的联系不够,有时存在按经验、按惯例办事的现象,存在人情消费现象。大家表示,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克服思想上的松懈,进一步增强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强化法治理念和权威,坚持用法治思维推进立法工作;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际情况;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把对上级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和干部的管理。

  中央督导组副组长崔曰臣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这次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集中,每位同志的发言开门见山、直截了当,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深刻,自我解剖、开展批评不留情面,是一次团结和谐、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杜德印作总结讲话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市委领导下,在中央和市督导组指导帮助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查摆问题,不断整改落实,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作风建设有了新气象,实际工作有了新改进。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我们要落实好市委郭金龙书记和中央督导组金炳华组长在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把整改落实与做好人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整改来推动工作和作风的改进,通过工作和作风的改进来体现教育实践的成果。精神状态要更加奋发有为,通过人大制度把党的正确主张和人民群众的意志愿望统一起来,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监督工作力度要进一步加大,既要有深度,也要有硬度,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更加密切,切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度机制要更加健全完善,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严格执行;工作质量和实效要进一步提高,为推进首都民主法制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非中共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列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