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脱“陷”才能“身入”
蔡正奋//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些党员干部很热衷于规划“深入群众”,为此每年都做了计划和安排,一年要到基层待多少天,走访多少个普通群众……一项项、一件件,写得清清楚楚,计划得井井有条,但是,一年下来,总是兑现不了,不是不想,而是分身乏术,“陷入”迷局。

  一是“陷入”了“文山会海”。要落实工作、传达任务,开会自然免不了。但不能为开会而开会,更不能放着正经事不做,把开会当作工作。现在,一些领导干部成天忙于文山会海,工作就是开会、传达,大干部传达到小干部,大机关传达到小机关。

  有机关干部发了这样一条微博:“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你讲话,我讲话,大家都讲话。横批:谁去落实?”“文山会海”的泛滥究其原因,除了客观原因之外,就是个别领导的官僚主义作祟,认为讲得多,写得多,篇幅大,显得有水平,工作有力度。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不肯把一部分权力下放给社会、交还给市场,还是习惯于大包大揽,什么事情都要管,管的事情太多,会议、文件自然就多,想不“陷入”文山会海都难。

  二是“陷入”迎来送往的各种“应酬”。现在,有一种不好的风气,上级来人检查考核,要搞好接待;向领导请示汇报工作,要聊表敬意;到上级争取项目资金,要搞好协调;兄弟单位交流学习,要尽地主之谊;出门在外招商引资,要表现诚意。此外,接风宴、送别席、庆典酒不一而足。一些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酬已成为其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有时一天要接待四五批来客,以至于吃饭像赶场子。这样频繁的“应酬”,哪里还有时间到基层“常回家看看”?

  毋庸讳言,人际交往是一种社会现象,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人际交往增多是不可避免的。正常的应酬活动是行政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不少地方、部门,变质的官场应酬,明显已经超出了“合理”范畴,空耗了领导干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领导干部忙于应酬,必然会产生误导,使下属视应酬为“工作”而仿效之,渐渐疏于职守,最终成为一种不正之风,成为腐败的一种重要表现,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和中央的高度重视,已经到了非下大力气加以规范和改革不可的地步了。

  所以,党员领导干部要“身入”群众,“心入”基层,自己必须脱“陷”,从“陷入”的“文山会海”和各种“应酬”中,抽出身来。要大幅度压缩会议次数、时间长度和规模,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少一些无聊的应酬,从吃吃喝喝、推杯换盏中“超脱”出来,找点空间,找点时间,带着真心,饱含热情,到群众中去,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俯下身子拉家常,了解群众,关心群众,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样才能密切干群关系,才能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人心。

  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的原则,人民的诉求及困难才会得到解决,人民的生活环境才会得到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才会得到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才会不断提升。干群关系只有像鱼水关系一样融洽,社会才会和谐稳定,国家才会繁荣昌盛,而“中国梦”的实现也才能可期可待。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