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解决“四风”问题的着力点
刘庆斌//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进行彻底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推动干部作风大改进、形象大提升,必须把抓好思想教育贯穿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在这个基础上,把领导带头、解决问题、制度建设和检查督促这四个方面作为着力点。

  抓好领导带头这个关键。改进干部作风,解决“四风”问题,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深入群众,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才能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正效应,才能释放上行下效的正能量。领导干部一方面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带头查找和解决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要自觉担负起领导责任,主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真正担负起扫除“四风”的政治责任。

  抓好解决问题这个重点。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由于干部的职责和特点不同,存在的问题不同,同一问题的表现形式和程度也不一样,解决问题就不可能搞“一刀切”。必须立足工作实际和干部自身特点,按照“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先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创新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抓好落实,使突出问题尽快得到解决。尤其是要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深恶痛绝的要害问题,抓住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作风问题,以坚强的决心、铁的纪律集中开展整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切实解决好。

  抓好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制度是改进作风、扫除“四风”的重要保障。本着目标明确、内容充实、便于量化考核、利于社会监督的要求,结合新形势新规定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学习教育、激励约束、联系群众、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形成有利于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强化制度约束,提高执行力,把对干部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日常管理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以严格有效的管理推动干部转变作风、树好形象。

  抓好检查督促这个手段。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一个好办法,就是加强检查督促。要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重点抽查与“拉网式”检查相结合、请上来查与走下去查相结合、经常性的自查与督查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树立典型,推广经验,以有效遏制和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四风”问题。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强化多层监督,完善监督机制,把专门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尤其要加大社会监督力度,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网络,切实提高改进作风的成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