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群众路线 克服形式主义
刘世凯//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形式主义位列“四风”之首,往往是欺骗官僚主义的“拿手好戏”,诱发享乐主义的腐败温床,导致奢靡之风的直接推手。它使上级部署流于形式,危害事业;使工作情况报喜藏忧,误导决策;使宝贵经费大量挥霍,祸国殃民;使党群关系疏远恶化,影响执政。形式主义如同一个恶性毒瘤,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危及党的生命。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是一项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生死存亡的长期、艰巨任务,必须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入手,既出重拳,又打“常拳”,持之以恒、标本兼治。

  克服形式主义必须正本清源,从思想上铲除形式主义的滋生土壤。“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形式主义,归根结底是丢掉了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人的思想“总开关”出了问题,导致工作目的扭曲、工作方法变形。所以,克服形式主义首先要从思想源头抓起。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自觉筑牢形式主义的“防火墙”,随时升级形式主义的“病毒库”。坚决贯彻党中央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部署,常照思想之镜、时正作风之冠、勤扫行为之垢、清除工作之弊,不断增强对形式主义的辨别力和免疫力。试想,一个党员干部如果党性在心、全意为民,就不会搞那些害党害民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如果崇尚简约、珍惜民力,就不会搞那些华而不实的繁文缛节、铺张浪费;如果诚实正直、心怀坦白,就不会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克服形式主义必须上级带头,从行动上避免形式主义的谬种流传。“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上有所恶,下有止焉”。 形式主义之所以拥有市场,上行下效是一个重要原因。如果上级喜欢讲排场,下级肯定就会摆花架子;上级喜欢歌功颂德,下级就会报喜藏忧;上级考核评比过多过滥,下级应接不暇就会“假招”应对。因此,克服形式主义必须从领导机关做起,一丝不苟地坚持科学精神和求实态度,大力倡导和践行说实话、查实相、办实事、做实功、求实效的良好风气。不搞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不搞虚报浮夸的假政绩,不搞劳民伤财的达标活动,不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不断提高工作方法的科学性,增强工作作风的务实性,切实树立起不尚空谈、注重实干,不做“虚功”、只讲实效的良好形象。

  克服形式主义必须整顿吏治,从导向上断绝形式主义的升迁之路。利益决定存在。形式主义说到底是一种政治上的投机心理和作弊行为,目的在于“以假乱真”、升官发财。因此,切断形式主义者的利益链条,才是克服形式主义的治本之策。形式主义的滋生蔓延,与领导机关衡量政绩、使用干部的导向密切相关。如果上级机关只重形式,不重实效;只看“数字政绩”,不听群众反映,形式主义者就会有机可乘、花招得逞;反之,如果既看形式,更重实效;既看表面,更重实质,形式主义者就会原形毕露。所以,只有建立科学的考核标准,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使那些作风扎实、一心为民的干部受到褒奖、得到提拔;让那些大搞形式主义的干部受到严惩,才能使形式主义销声匿迹。

  克服形式主义必须落实制度,从长远上防止形式主义的屡禁不止。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屡禁不止,必须大力完善并严格落实相关制度法规。在工作方法、工作程序上,要建立起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刚性制度,防止工作随意。在重大问题决策上,要严格坚持领导、群众和专家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防止个别领导搞长官意志、拍脑门决策导致形式主义,让形式主义没有发作之机。同时,还要建立健全联系群众制度,确保领导干部能够真正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发挥群众作用,使形式主义在群众监督的阳光之下毫无立锥之地和藏身之所。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