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之梦
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www.workercn.cn2013-10-3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多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之梦。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国家统一强盛、民族平等团结,是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基本保障

    和平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是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但对我国来说,和平稳定的环境实在是来之不易。回顾历史,我们不会忘记,有着悠久文明和辉煌历史的中国一度沦为外国列强侵略、掠夺和瓜分的对象,中华民族面临被肢解的危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开启了中国和平发展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消灭了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也消灭了民族剥削和民族压迫,建立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开辟了国内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历史新阶段。60多年过去了,一个自主统一、稳步发展、日渐强盛的社会主义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历史雄辩地证明,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新型的民族平等团结关系,以及国家和汉族对少数民族的帮助,从根本上保障了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保障了我国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融入市场经济、促进地区发展,是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要求

    改革开放开启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阶段,也开启了我国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新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为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创造了新的社会条件。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后,我国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日益彰显出新的时代要求,这就是:融入市场经济,促进地区发展。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根本上讲有利于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开创了社会主义中国发展最好最快的历史时期,各民族地区同样进入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不仅如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扩大了各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往,少数民族和汉族一道融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推动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保证了多民族边疆地区安全安宁。

    坚持中国道路、长期团结奋斗,是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必须依靠各民族长期共同团结奋斗。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必须对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满自信。我们的自信,来自客观的纵横对比:纵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新中国的民族政策是最好的;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民族政策是最成功的。我们的自信,也来自对国情的深刻把握:在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制度设计上,我们既没有照搬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做法,也没有照搬当时社会主义大国苏联的做法,而是从我国实际出发,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践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既有利于保障各少数民族的自治权利,也有利于维护国家的统一,是我国社会制度的一大优势,是保障多民族国家有效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坚持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及时总结民族工作的鲜活经验。进入新世纪,面对我国民族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明确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为新世纪新阶段的民族工作主题,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确定为现阶段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切实把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民族地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目标;等等。这些新举措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是我们党在民族政策上的根本立场。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各族人民长期共同团结奋斗,确保民族地区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与全国一道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书写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执笔:挚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