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发展协商民主 形成改革合力
侯万锋//www.workercn.cn2013-11-22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改革是党和全国人民的共识。发展协商民主的目的就是为全面推进改革和社会发展形成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并系统论述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把协商民主正式确立为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定期邀请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建起了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重要民主平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把协调协商机制作为立法项目之一公之于众,是协商民主法律化、制度化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进行了部署,深入推进全面改革,更需要广大人民积极参与,调动和发挥群众的创造性,发展协商民主无疑是凝聚改革正能量的重要平台和有效渠道。

  协商民主是我国改革发展实践探索中形成的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政治架构为基础,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密切联系的,以政治协商为基本形式、协调协商解决基层社会矛盾的有效实现方式。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成立新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的标志,也是我党协商民主思想的形成和实践的开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确立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也进一步确立为我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并在此基础上确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概念,进而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进行规划和部署,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民主制度选择上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实践证明,协商民主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促进作用。

  在我国经济社会加速转型的过程中,社会思潮、价值取向、利益诉求呈现出空前多元化、复杂化的格局,一方面,把协商民主纳入政治决策全过程的必要性日益凸显,来自社会各界的协商意愿越来越强烈;另一方面,协商民主环节的实施难度不断增加,实施效果的不确定性甚至可能增加决策风险。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把协商民主作为凝聚改革正能量的重要平台,必将能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推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协商民主是凝聚改革正能量的重要实现方式,必须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和完善,从制度设计向制度运行转化。一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要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不断完善各种协商形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次、制度化发展。要进一步明确协商什么、与谁协商、怎样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运用等具体要求,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制度化水平。二要丰富协商形式、扩大包容性,积极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渠道作用。要深入推进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充分反映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要引导参与协商的各方面树立大局观念,提升自身素质,真正深入实际、认真思考,理性地表达诉求,负责任地提出建议。三要深入研究和推进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协调配合,使两种民主形式更好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为人民当家做主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发挥好协商民主的积极作用。四要发挥和推广基层协商民主的模式和经验。要以创新和改善政府治理为导向,立足解决民生问题,协调各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利益,通过逐步扩大社会公众有序参与,建立健全对话、沟通、讨论、协商机制,在公开、平等、理性的协商过程中落实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作者系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