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在“四同”中践行群众路线
陈中//www.workercn.cn2013-11-25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关键就在于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贯彻群众路线、落实发展责任,做到与民同心、与民同向、与民同行、与民同力,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加快建设实力、创新、宜居、法治、人文的新岳麓。

  树立发展观念,与民同心。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转变作风,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只有在了解把握心态中贴近群众,深入了解群众想什么、怕什么、盼什么,我们的教育实践活动才有明确的努力方向,才能够做到群众心之所想、干部力之所往,我们的工作才能有的放矢、见到实效、取得成功。近年来,岳麓区围绕长沙市实施“一推行四公开”活动的契机,把群众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心、实打实解决问题,使各级干部的群众观念树得更牢、群众立场站得更稳,群众路线走得更实。实践证明,党员干部作风如何、精神状态如何、是否心连心,对群众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只有真正树立群众观念,与民同心,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发展的旗帜下,才能把他们的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激发出来。

  站稳群众立场,与民同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与民同向,才能形成最大合力。这就要求我们作出每一项重大决策,都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心声,我们的决策才能更科学、更准确,工作就会更得民心、顺民意。回顾岳麓区这几年发展建设的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始终心系百姓,把人民当靠山,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掌握民意,响应百姓的期盼,做符合民意的决策,做符合民心的实事,我们才能抓住长沙跨江西进和大河西先导区建设的战略机遇,才能逐步实现跨越赶超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关键要弄清“为了谁、相信谁、依靠谁”的问题,坚持到群众中去,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洽,干部在一线评价”,就能更多地了解群众、理解群众、服务群众,从而找准方向,凝聚人心、智慧和力量。

  贯彻群众路线,与民同行。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改革发展的推动者,他们对社会生活的细微变化感受最深刻、最透彻。各级干部只有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在与群众朝夕相处、摸爬滚打的“零距离”接触中,才能听到群众的心里话、掌握当地的真实情况。岳麓近年来之所以能够实现持续较快发展,很重要一点就是在确定发展思路、制定政策、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民情、珍惜民力,绝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口号,绝不搞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拜群众为师、当小学生,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用群众的智慧来完善我们的思路、改进各项工作,把有限的资金、资源最大限度地用在发展和民生的急需上。这样群众就心服气顺,拿出真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很多难事也能够办成。

  落实发展责任,与民同力。改善民生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所在。只有把群众的事当大事,群众才会拿我们当回事;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自己人。要竭尽全力地做好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民生之本、把支持创业作为富民之源、把搞活企业作为利民之策。近年来,岳麓通过实施“全民创业促就业”工程、“民营经济腾飞计划”等系列活动,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就业渠道窄、创业成本高、收入水平低的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面对当前社会心态失衡、矛盾集中凸显的现状,坚持把做好群众工作与创新社会管理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工作力度,尽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作者系长沙市岳麓区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