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园区工会组织属地化管理探索
丁仁义//www.workercn.cn2013-11-25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各级开发区、工业园区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和增长极。伴随着产业工人不断集聚、工会组织迅速壮大,工会组织关系多头管理所带来的问题日益凸显。实现园区企业工会属地化管理可从机制上理顺关系,搞“活”工会,使其更具生命力和吸引力。

  日前,我们通过电话与网络调查方式,了解到各省市19家国家级经开区企业工会组织关系归属模式:一是组织关系完全参照属地管理原则,层级清晰,经费明确,日常管理到位,如广州开发区总工会和昆山经开区总工会;二是较小规模的企业工会由园区总工会管理,较大规模的企业工会由省、市或行业工会管理。归属省市的部分企业工会日常管理较难到位,易出现“维权难”等问题;三是组织归属关系复杂,甚至同一企业内工会组织存在多种归属、多重隶属关系,经费收缴及日常管理混乱。

  具体以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全区现有企业基层工会239个,覆盖企业298家,职工会员人数11.9万人。区内基层工会归属关系错综复杂,有省属、市属、县属的,还有属于产业工会、集团工会、市教育工会的等等。区域内省属、市属及其他所属的工会组织占全区工会总数的15%左右,会员人数则占到了60%以上。

  随着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工人大量集聚,工会组织的地位、作用越来越重要和明显,工会组织多头管理也呈现出诸多弊端:一是维权处理不及时。非区属工会企业职工在发生维权纠纷寻求帮助时,所归属的上级工会通常不参与或不能第一时间参与处理,矛盾难以得到及时有效化解。二是工会活动难统一。工会每年组织多次大型活动,非区属工会企业职工都非常希望参加,但其组织关系不属于本级,理论上无法参加。三是缴纳工会经费标准不一致,对按章缴费的企业形成了不平衡。四是工会工作难协调。全总、省总、市总工作层层分解安排,较难达到同一园区工会工作时间及其他方面要求。

  近年来,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积极探索工会组织关系管理新模式,采取了四种手段协调工会归属矛盾:在园区工会常任制代表的名额分配上,给非区属基层工会一定的代表名额,让他们参与工会事务,多提意见建议,第一时间掌握他们代表的企业员工的诉求愿望;在组建机构上,成立协会组织,尽可能吸纳非区属基层工会参加,使工会组织的温暖能第一时间惠及园区职工;在活动组织上,将活动参与对象扩大到在经开区注册的企事业单位职工,如运动会、相亲活动等;在评先表彰上,不排除非区属基层工会参加评先表彰,如2012年区级劳动模范表彰,将非区属工会推选的劳模也纳入评选范围。同时在区总工会牵头负责的困难职工慰问、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选中,给予非区属企业工会一定名额。

  这些举措得到了园区企业和职工的认可,并被认为是理顺工会组织关系管理体制的有效途径。

  (作者系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