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结合的典范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哲学解读
杨振闻//www.workercn.cn2013-11-29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在系统总结改革开放成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深刻剖析了当代中国改革所面临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提出了很多新观点、新举措,描绘了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是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决定》科学而清晰地指明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以及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从哲学视域来解读这一纲领性文件,处处体现了改革辩证法的思想光辉,特别是彰显了辩证法关于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结合的方法论要求。

  《决定》彰显了两点论的要求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认为,在考察事物、特别是复杂事物的矛盾发展过程中,为了全面掌握事物发展的趋势,必须对事物矛盾发展的主要矛盾、次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矛盾的次要方面进行全面考察,二者不能顾此失彼。这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关于两点论的基本要求。两点论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方法论要求就是思考问题、处理事情,必须体现全面性的要求,做到统筹兼顾。

  《决定》名称中对改革提出的“全面深化”的要求就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两点论的要求。这次《决定》对改革作出的部署,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强调改革的“全面”性。这种全面性要求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改革领域具有全面性,不是单枪匹马。往届三中全会的改革通常只涉及一个领域(大多是经济领域),而本届全会的主题就明确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改革的领域是全方位的,包含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涉及“五位一体”总布局的各个方面。在改革开放之初,改革的当务之急是实现工作重点由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转移。因此,那时的改革不能全面铺开,而必须牢牢把握经济体制改革这一切入点。而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当代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了必须注重改革全面性的综合改革的新阶段。当前,中国改革遇到的深层次矛盾是多方面、多领域的,包括经济发展不能满足人民物质生活进一步改善新要求的矛盾、经济发展不平衡不能满足人民对公正性期待的矛盾、政治发展不能满足人民进一步参政议政需求的矛盾、文化发展不能满足人民对精神文化的渴望的矛盾、社会发展不能满足人民对民生改善的要求的矛盾、生态建设不能满足人们对宜居生活的要求,等等。因此,仅仅依靠某种单向度的改革,是无法破解这些错综复杂的难题的。

  其次,改革方法彰显全面性,不是顾此失彼。《决定》明确提出,“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必须把各领域的改革置于综合性整体改革来看待,使各个领域的改革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而不是把各领域改革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比如,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这两个领域的改革就是相互促进的。只有通过经济建设领域的经济体制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为社会建设领域的改革打牢经济基础。因为,社会建设领域的重点就是要大力改善民生,但民生的改善不能靠喊空口号实现,而必须通过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大力推进经济建设,为民生改善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因此,改革必须注重协同性、系统性、全面性的方法论要求,才能够真正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单一性及整体性的问题,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大建设,促进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活力的发挥。

  《决定》突出了重点论的要求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认为,在考察事物、特别是复杂事物的矛盾发展过程中,为了牢牢掌握事物发展的趋势,不能平均使用力量,必须着重把握事物矛盾发展的主要矛盾,必须着重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这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关于重点论的基本要求。重点论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方法论要求就是思考问题、处理事情,必须突出重点,善于抓住牛鼻子。

  《决定》彰显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当前中国的发展处于矛盾凸显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各种矛盾错综复杂,交织在一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关于重点论的要求,在捕捉问题时,一定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明确指出,《决定》的起草工作特别强调要“抓住重点,围绕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和期待,突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习近平的这一说明在《决定》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关于重点论在实际决策中具体运用。

  首先,在整体改革的所有领域的复杂矛盾体系中,《决定》抓住了经济体制改革这一重点。这归根结底是由当代中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所决定的。正是这一最大国情决定了当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的主要方法还是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一主题。正如《决定》所指出的,必须“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我们破解发展中的问题、改革中的问题、建设中的问题,主要依靠发展来解决。因此,《决定》明确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

  其次,在每一具体领域的矛盾体系中,《决定》也牢牢把握每个领域改革的各自重点,紧紧抓住各自主线。《决定》里面提出了“六个紧紧围绕”,使得每个领域改革的主题都实现了细化、明确、清晰。比如,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决定》就明确指出,必须“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意味着经济体制各个方面的改革,都必须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主线、这一重点来开展工作。(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哲学博士)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