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如何理解“三个进一步解放”
杨东广//www.workercn.cn2013-12-04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这“三个进一步解放”,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三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有机统一。

  解放思想是总开关和原动力。正如闪电走在雷鸣之前,思想永远走在行动之前。回首35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我们取得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个重大进步、每一项重大成就,都发端于解放思想,得益于解放思想。35年前,正是因为全党的思想解放,我们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实现了社会生产力的极大解放和跨越发展;正是全党全社会的思想解放,才激发了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百姓创家业的巨大活力,闯出了一条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道路。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利益调整期,思想观念激烈碰撞,复杂问题层出不穷,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以自我革新的勇气,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克服部门利益的掣肘,不断以思想解放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为社会生产力的大解放、社会活力的大释放提供不竭动力。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目的和归宿。生产力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包括人在内的各种生产要素是构成社会生产力的基本因素,人的思想解放、各种生产要素活力的充分释放,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当前,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生产力水平空前提高。但也要看到,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社会生产力水平来讲,还存在先进生产力比重不大、布局不均衡等问题,落后生产方式大量存在,社会整体生产效率比较低。这就要求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征程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集中精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摆在首位。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目的就是要摆脱教条禁锢、带来行动突破、实现跨越赶超,为发展生产力提供思想活力;强调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目的也是为发展生产力提供更好条件,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

  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基础和支撑。社会活力是一个民族、国家的财富之源、腾飞之基。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奥秘,就在于把蕴藏在社会各种资源、各类组织、各个主体中的巨大活力激发出来,形成了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没有社会活力的充分释放,解放思想就会缺少重要支撑,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就会失去坚实的社会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就是紧紧围绕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一根本任务,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创造有利于社会活力充分激发的社会环境,为思想解放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条件。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强调“三个进一步解放”,目的就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努力营造有利于人的思想进一步解放、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有利于社会活力充分释放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强的思想活力、更大的改革动力和更多的社会活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