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弘扬“赶考”精神以行筑梦
袁秀//www.workercn.cn2013-12-04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64年前,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4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考题。深入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就是要动员全省干部群众增强“赶考”意识、弘扬“赶考”精神、提升“赶考”能力,以梦促行、以行筑梦。

  意识是行动的先导。有了“赶考”意识,才能自觉应对考试,振奋精神,提高执政能力,为实现中国梦拼搏奋斗。增强“赶考”意识,就是要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作为最根本的价值判断,把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作为共产党人行为的最高准绳;就是要坚持民评民说是标准、民心民力是依靠、民意民生是依据、民惠民富是目标的人民情怀;就是要把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唯一标准,始终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真抓实干的作风赢得群众的拥戴。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赶考”意识,常怀自警之心,常怀忧患之思,在胜利时清醒,在挑战中奋进,居安思危、积极开拓、锐意进取;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集中精力做实事,勠力同心抓落实。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干事创业的基础。推进河北奋进崛起、科学发展,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赶考”精神。弘扬“赶考”精神,一是弘扬报国为民精神,要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觉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努力。二是弘扬实干奉献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身到调结构、治污染、抓扶贫、惠民生的生动实践中,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为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殷实富裕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弘扬开拓创新精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善于用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打开新局面,推动新发展。四是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爱岗敬业、夙兴夜寐、奋发图强、励精图治,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合力谱写河北发展的新篇章。

  “赶考”能不能取得优异成绩,关键取决于“赶考”能力。党员干部“赶考”能力的提升,既是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提升“赶考”能力,就是要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以谦虚务实的态度集纳群众智慧,以改善民生的成果赢得群众信赖;就是要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改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使全部工作始终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就是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面对各种矛盾和问题,既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抓住要害,以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推动问题的解决,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提升“赶考”能力,必须强化学习。要向书本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学习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从群众生动鲜活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找到打开工作局面的钥匙。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