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在清廉上树立形象
//www.workercn.cn2013-12-12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罗宝益

  为民务实清廉进一步树立,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达到的一个目标要求。在清廉上树立形象,就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腐败的治理力度。

  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在清廉上树立形象,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是基础环节。一是着力抓好以党员干部为重点的反腐倡廉教育。进行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教育,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党的宗旨教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进行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增强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二是着力抓好社会大众的廉洁教育。重点抓好社会大众的守法、诚信、道义以及公民在监督公共权力行为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教育。在教育过程中注重与社会公德教育结合、与职业道德教育结合、与家庭美德教育结合。三是着力抓好廉政文化建设。丰富廉政文化内容,建立廉政文化长效机制,深化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的“六进”活动。

  强化对公共权力的有效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是有效预防腐败的关键,因而是在清廉上树立形象的重要措施。一是改革和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强化监督功能。赋予党的纪检机关更多职权和独立性,使其真正能对同级党委及其成员进行有效的监督,成为有权威的党内监督机关;科学配置权力,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互相制约又互相协调的权力结构;健全发现问题机制,着力加强事前和事中监督,防患于未然;创新载体,通过网络平台对其进行快捷、高效监督。二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增强监督效果。有实权、有特权的部门和行业,往往是大面积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这些领域的领导尤其是“一把手”也是腐败发生的重点人群。因此,要针对这些领域和重点人群,在某些容易诱发腐败行为的决策、审批、人事任免、财务管理等环节建立健全监督制度。三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建立健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网络,对公共权力进行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以确保公共权力沿着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运行。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既要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又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是在清廉上树立形象的客观要求。要围绕腐败易发多发和问题突出的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重拳出击,加大力度,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在惩处过程中,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这样才能有效遏制腐败现象在这些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蔓延的趋势,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作者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纪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