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化改革必须强化担当
梁冬春(重庆市委常委、重庆警备区政委)//www.workercn.cn2013-12-12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要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习总书记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重庆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和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才能切实肩负起推进改革的历史重任。

  改革具有探索性,必须勇于担当

  改革没有现成的套路,必须勇于探索新路。探索必然会遇到各种新情况,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具有创新的思维、立新的勇气、履新的智慧。

  破除惯性。深化改革是想前人所未想、做前人所未做的事。有的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习惯于先听上面怎么说、先看别人怎么干、先问以前怎么办,找不到依据就不敢迈步。遇事先想帽子稳不稳、饭碗牢不牢,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推进“五大功能区”建设,是重庆市委从实际出发,在新的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各级领导干部要用新视角、新眼光分析新情况、作出新判断、拿出新举措,冲破固有观念牢笼,破除惯性思维束缚,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探索新路子,闯出新天地。

  克服惰性。书山有路勤为径,改革探路苦为先。有的领导干部安于“成绩不大年年有,步子不大慢慢走”,暮气沉沉、老气横秋,缺乏“杀出一条血路”的血性和虎气。有的私心作祟,说改革风生水起,改自己风平浪静。改革既然是探索,就要敢为人先,敢于冒险、敢吃大苦。孙政才书记一再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更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面对探索中的各类新情况新问题,领导干部既要有添一些白头发的思想准备,又要有掉几斤肉的奉献精神。重庆有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各级领导不能懈怠,更不能懒惰。一定要站在为党分忧、为民造福的高度,以夙夜在公、鞠躬尽瘁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事业不断前进。

  坚持理性。改革事关全局,既要大胆探索,又要理性推进,不能急于求成、盲目蛮干。现实中有的领导谈改革热血沸腾,抓改革胡乱折腾:有的不讲科学、不守规律,片面追求速度,急于捞取政绩,盲目求快、大拆大建;有的不讲效益、不顾成本,贪大求洋、寅吃卯粮,一任风光、几任受累。改革之路险隘重重,领导干部要克服任性、保持理性,既要有探险涉险的精神,还要有避险化险的智慧,有勇有谋,稳扎稳打,确保改有所进、改有所成。

  改革具有艰巨性,必须敢于担当

  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化改革像潜艇下潜一样,每下潜一米,压力就会增大一分。尤其是重庆大城市带大农村,市情民情复杂,领导干部要敢于顶住压力、负重前行,攻坚克难,不辱使命。

  面对挑战,敢于“站出来”。全面深化改革在经济、社会、法制、安全以及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政策制度调整、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各级领导干部作为这场战斗的指挥员,能不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举好旗”,既是党性的考验,又是担当的体现。重庆要在西部地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舍我其谁的气魄,敢于拍板,敢下决心,敢于承担,切实让广大群众在改革的大潮中看到领航员、找到主心骨,增强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信心。

  面对困难,敢于“冲上去”。改革进入深水区,既有思想观念的束缚,也有利益关系的制约,更有体制机制的障碍,各种矛盾和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领导干部作为改革的引领者,要发扬重庆人“爬坡上坎”的精神,敢向困难“亮剑”,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恶仗,敢喊“跟我上”,不断攻克改革道路上一个个“障碍”。

  面对风险,敢于“豁出去”。改革开始是“涉禁区”,现在是“闯雷区”,风险必将越来越大。习总书记指出,搞改革不可能都是四平八稳、没有任何风险。只要是符合实际、必须做的,该干的还是要大胆干。领导干部如果前怕狼后怕虎,畏手畏脚,缩手缩脚,必定一事无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各级领导要像革命先烈那样敢于牺牲奉献,为改革“闯出一条血路”。哪怕是悬崖绝壁,哪怕是危机四伏,只要符合改革方向,经过充分论证,认准了就顶着压力干,迎着风险上,勇当深化改革的时代“弄潮儿”。

  改革具有系统性,必须善于担当

  全面深化改革不是某个领域或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和军队、党建的改革紧密相联、相互交融。领导干部要担当起总体谋划、协调各方的责任,让改革这项系统工程科学推进。

  心中要有总盘子。改革力度大、范围广,涉及多个领域、多个单位,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领导干部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当好各个部门、各个地区的“总设计师”,从大局出发制定决策、规划路线、考量问题,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大计。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克服个人、部门和地方利益掣肘,当本单位、本部门利益受到冲击时,敢于牺牲小我成就大我。要把人武部和民兵预备役建设纳入重庆改革总体规划,推进军民融合向深度发展。

  眼中要有几代人。改革如同接力比赛,每届班子、每名干部都要跑好接力赛中的“一棒”。领导干部切不可只顾个人和当下,不管子孙和后代。科学发展、富民兴渝任重道远,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奋斗方能实现。各级领导要把“造福一方”与“造福后人”有机统一,既在发展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又给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管是谁种的“菜”,都不让杂草丛生,接力浇水施肥、做大做强。

  手中要有金刚钻。改革问题错综复杂、千头万绪,没有过硬本领就无法实现应有的担当。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改革能力。重庆的改革要紧紧依靠重庆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抓住机遇的眼光,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不让机遇在自己手中丧失,不让改革在自己手中受阻。要有驾驭改革的本领,注重调研,不急不躁,正确处理矛盾问题,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推进改革事业。要有坚忍不拔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以贯之将改革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