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www.workercn.cn2013-12-19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本报记者 罗春雄

  嘉 宾:自治区党校研究员 凌经球

  广西社科院副研究员 曹玉娟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

  主持人: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按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全面深化改革,首先就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凌经球:把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突出强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是我们党对现代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又一次升华,是对我国改革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35年来的改革开放,我们经历了从传统计划经济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变迁,成功地实现了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从而释放出巨大的发展能量和活力,创造了中国奇迹。但是,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很突出:一方面市场体系不完善,市场秩序不规范,市场规则不统一,市场竞争不充分;另一方面政府权力过大,审批事项过多过杂,对微观经济直接干预管制过多但对市场监管不到位,等等。这极大影响了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和经济发展活力。只有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让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才能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更加定型。

  曹玉娟:政府即所谓“看得见的手”,是经济监管与宏观调控的主体,旨在矫正“市场失灵”;市场则为“看不见的手”,是资源配置、要素交换与微观主体关联的基本场所,旨在克服“政府失灵”。二者紧密关联、缺一不可并共同作用于现代市场经济的运行中。当前,我区正处于市场经济的健全期与赶超期,如何立足于经济后发展欠发达这个最大的实际,在政府职能与市场功能的合理厘清与动态平衡中充分释放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能量与红利空间,已成为影响资源高效配置、创新创业活力激发以及新的战略支点构建的关键环节。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着眼点

  主持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在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最大限度地释放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制度红利”,以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凌经球:是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仅需要建立“有效的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也需要“有为的政府”,以发挥其更大的作用。“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相结合,符合现代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曹玉娟: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仅仅是简单的政府职能削弱、市场功能强化,而是对政府行为和市场功能进行科学而合理的分工,同时积极寻求二者的最佳结合点。换句话说,就是坚持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政府是市场经济服务的主体,强化有限政府建设与有效政府治理,为市场有效运行建立一个开放型的经济体系、吸引型的制度环境和服务型的公共需求供给体系,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能动性和创造性,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各类市场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所有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从而推动经济更加健康、更加公平、更加高效地持续发展。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需要解决的几个重点问题

  主持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离不开科学的“顶层设计”,又离不开“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探索;既要有体制机制的创新,又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请就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谈谈看法。

  凌经球:我觉得有以下三方面。一是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更加开放更为成熟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当前应着重在深化金融体制、城乡管理体制、科技管理体制、资源价格形成机制等方面尽快取得突破,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二是完善法制建设,形成更为成熟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完善规范市场主体及其相互关系、维护市场秩序的民商法律、刑事法律,规范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个人关系以及规范政府自身的行政法律。通过加强法治建设,促进各市场主体按规矩办事,依法经营,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是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科学界定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做到“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将政府主要职能定位在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制定市场规则、规范市场秩序、建立社会诚信、加强社会管理等方面,切实解决好政府职能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

  曹玉娟:我认为有四个问题应重点解决好。一是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加快政府治理转型。既要优化政府宏观规划、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功能,又要使政府真正成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提供者。从我区来说,政府要对农村和生态脆弱地区给予更大力度的财政和金融政策倾斜,加大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县的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教育、环境、就业创业、公共安全等发展性公共需求的供给,缩小区域、城乡差距,激活“洼地”活力,挖掘市场协同增长潜力。

  二是弱化政府经济微观职能,突出市场资源配置作用。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运用市场机制推动由“大政府小市场”向“小政府大市场”转变。加大制度对政府行为“越位”的约束力度,以法定形式把政府对经济的有效管理和控制主要限定在市场监管与市场服务的范围,特别是要减少地方政府对经济微观运行主体的人为干扰和限制。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让市场机制在要素配置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精简行政审批,优化市场发展环境。按照“放权、简政、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头监管”与“错位行政”的问题。加强市场监管及相关服务配套,清理融资、原材料、劳动力、技术等要素市场体制性障碍,创造市场机制起作用的条件。

  四是激发民间资本活力,支持非公经济快速壮大。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实施“非禁即入”的市场准入政策,引导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和境外资本特别是境内外战略投资者、上市公司,落户广西投资兴业。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废除对非公经济种种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有实力的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