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无私的担当引领无畏的改革
中共湖北省委政研室//www.workercn.cn2014-01-03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古往今来,每一次推动历史进步的改革无不荆棘丛生、惊涛骇浪。人民群众是改革的主体力量,而领导干部则是主体力量中的主心骨和定星盘,是打赢改革攻坚战的先锋队。勇担改革重任,不辱时代使命,既是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职责所在,也是推动湖北全面深化改革跻身全国前列的关键因素。

  一

  全面深化改革,呼唤更大的担当,需要更多无私担当者。

  无私的担当才能无畏地推进改革。改革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当前,改革步入攻坚期、深水区,所触碰到的新矛盾新问题错综复杂、尖锐突出。改革容不得半点私心,越是关键的时刻,领导干部越要挺起胸膛,拿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无私无畏的气魄,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得失、前途,以无私的担当挺住压力、克服掣肘,推动改革事业向前发展。

  无私的担当才能冲破固化的利益藩篱。35年的改革开放,社会物质利益大幅度跃升,但过大的贫富差距、城乡与行业不平等、各类群体利益格局不够均衡等问题愈发突出。一些地方和单位不愿放弃既得利益,出现“一边改人家的革、一边揽自己的利”的行为,阻碍改革的深入推进。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不可能回避利益矛盾,不能不突破固有利益格局,必须下定决心改变“行政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的不良倾向。必须更换角色定式,积极从管理者变服务者,从“划桨”变“掌舵”,从“全能”变“有限”。必须更换治理定式,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变管理为服务,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践行“非禁即入”、“非必要不干预”的承诺。必须更换利益定式,从“利己”向“利他”转变。必须突破既有利益格局的束缚,使越位的归位、缺位的到位、错位的正位。必须敢于触动垄断行业的高收入等不当利益格局,敢于改变某些领域存在的“劣胜优汰”等不良局面,敢于把“潜规则支配明规则”等颠倒的东西再颠倒过来,建立正常合理的利益分配格局。

  无私的担当才会直面风险。改革必然会遭遇挫折。当前,我国的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城乡建设、医疗、养老、住房、教育、就业等一批“硬骨头”横亘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这些问题关系复杂、盘根错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谋划改革方案时,不可避免地会面临噪音、杂音甚至反对声音;再完善的改革方案不可能兼顾所有人的利益,不可避免地会招致非议甚至抵制;组织实施改革方案时,软磨拖延、明遵暗抗甚至各种形式的公开对抗同样不可避免,因改革导致冲突也不足为怪。领导干部还可能因此遭遇声誉诋毁甚至人身攻击,在干部民主考评中可能会因得罪人而丢失选票,个别改革试验还可能面临失败的严峻风险。面对这些风险,领导干部唯有以无私的担当,才能做到迎难而上,不退缩,善于从失误中汲取教训、从挫折中提升能力,才能领导改革事业成功推进。

  二

  湖北素有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文化基因。但湖北的体制机制转变相对滞后,面临的改革深度、力度、广度更大,更需要担当和担当者。

  湖北素有敢为人先的文化传统,历史上曾数次因开改革风气之先而领骚全国。但由于长期计划经济的影响,加上深处内陆地区,思想观念上的落后因素积淀增多,封闭保守、官本位、抵制改革创新的思想积习如阴霾挥之不去。当前,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对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思想认识是一致的,但是,实际行动中却仍然显现出陈旧落后思想观念的影子,集中体现为担当不足。一是不敢担当。一些领导干部但凡工作决策总是习惯于找文件依据或领导讲话依据,但凡工作推进总是紧盯上级指令或领导眼色,不敢突破“惯例”和“本本”,亦步亦趋生怕出毛病、犯错误,生怕上级责怪、同级嘲笑、下级疑惑。二是不善担当。一些领导干部往往肤浅地把“别出心裁”的工作思路当作担当,今天一个思路,明天一个口号;有的把闯红灯、压黄线、钻空子、打擦边球当作担当;还有的把到沿海看一看、学一学,回家再议一议、发个文就当作创新,等等。三是不真担当。一些领导干部谈起解放思想头头是道、热热闹闹,但做起来还是“江山依旧”,按惯例办、按文件办、按上级要求办;有的搞花架子应付上级,搞形式走过场;还有的在重大改革部署的研究过程中,涉及权力调整或利益分配总是极力维护本地区本单位的利益,等等。

  今天,当千载难逢的改革机遇再次惠顾,造就英雄的天时、地利、人和因素已经具备,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的少数”,理当有“舍我其谁”的气魄和“跟我上”的胆识,担当改革先锋当仁不让。面对全面深化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强化大局意识,胸怀大爱,走出小我,从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群众利益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应当以站得高、望得远的大视野破除目光短浅的狭隘利益观,以胸怀大局、心系人民的大情怀涤荡长期积淀的旧思想、老框框,最大限度地打造改革思维、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三

  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坚定改革方向、履行领导职责、促进自我革命、营造改革氛围等方面积极担当、主动担当,推进湖北改革发展事业。

  在坚定改革方向上勇于担当。改革的总方向是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推进改革开放,就是要坚定不移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湖北的实践。在推进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增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各种纷争干扰所迷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犹疑、不迷茫;同时也要充分解放思想,不为过去的经验所束缚,勇于从守旧的观念中解放出来,从怕乱的心理中解放出来,敢闯敢干、先行先试,努力探寻切合湖北实际的改革新路子,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动权和领导权。

  在履行领导职责上勇于担当。领导就是领路引导,干部就是先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无先例可循,领导干部是这场改革的领衔主演,“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上,一些地方和单位表面态度积极,但实际行动迟缓,这就是没有履行领导职责。当前,重要的是学习贯彻中央《决定》,对照省委《意见》,积极谋划和出台具体改革举措。

  在促进自我革命上勇于担当。改革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的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就是革思想障碍的命,革既得利益的命。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推进改革的主体,又是改革的客体;既是改革者,又是被改革者。我们一定要敢于自我革命,做改革的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带头人,真正把本部门摆进去,把本单位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争做改革的表率。

  在营造改革氛围上勇于担当。改革需要有改革的气场。领导干部要善于发挥领导效应,充分调动全社会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最大限度地汇聚改革智慧和力量,努力实现改革成果共创与共享的有机统一,形成改革的最大公约数,营造改革的最大气场,改革的阻力才会减小、改革的羁绊才会解套,推进改革才可能事半功倍,改革之路才能走得快、走得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