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强大动力
——《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读后感
//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正当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更加扎实地贯彻党要管党原则、认真执行从严治党方针之际,《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出版发行了。 《文集》主要收录了贺国强同志 2002年 11月至 2012年 11月,在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期间的文稿,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这些文稿围绕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展现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科学总结了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内在规律和宝贵经验,反映了党建工作取得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历史记录,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重要的理论价值和鲜明的实践特征。

  认真学习《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我感到很受启发,很受教育。特别是贺国强同志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文稿,由于工作的关系,有一些我曾经亲耳聆听过或当时就学习、贯彻过,今天重温倍感亲切,同时也有了新认识。

  形成全党全社会反腐倡廉强大合力

  2010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颁布实施,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的贺国强同志在学习贯彻 《规定》座谈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规定》,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形成全党全社会反腐倡廉强大合力”。这一指示精神把反腐倡廉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我省按照这一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强力推动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地区和部门建设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责任“四到位”,营造了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监督格局;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组织协调作用,认真解决在履行职责方面的错位和越位问题,形成了全党动手、全社会参与反腐败的良好局面。2011年4月,贺国强同志来辽宁考察时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辽宁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得是好的。你们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其他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创造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贺国强同志关于形成全党全社会反腐倡廉强大合力的指示精神,是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政治要求,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工作的客观要求,是进一步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责任要求,只有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这一指示精神,才能凝聚党心民心,形成强大的正义之力、正气之风,不断取得反腐倡廉的新成效。

  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贯穿的一个关键词就是“群众”。贺国强同志把群众路线作为反腐倡廉的基本战略观,在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问题上,要求“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及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在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方法上,要求“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在反腐倡廉实践中,贺国强同志按照民心所向、民意所指,把焦点对准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纠风整治,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一些领域腐败现象和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滋生蔓延的势头。贺国强同志对辽宁省纪委“一手抓大案要案,一手抓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的做法充分肯定,他认为“群众往往是通过身边党员干部的言行来评价党和政府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已成为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因素”。贺国强同志十分关心辽宁省纪委、监察厅主办的民心网。 2011年4月16日他考察了民心网,并评价道:“民心网为党和政府了解群众意愿,受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搭建了新的平台,同时也拓展了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的渠道,值得总结借鉴。 ”回顾反腐倡廉的实践、重温贺国强同志的有关论述,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取得反腐败斗争新胜利的法宝。

  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面对反腐倡廉成效明显与问题突出并存、老问题与新矛盾交织的复杂局面,坚持改革创新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贺国强同志把“推进一批改革措施”作为中央纪委工作“五个一批”总体部署的重要内容,使改革创新成为十七届中央纪委工作的鲜明特点。正是在贺国强同志的倡导和支持下,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形成了一批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的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果。按照贺国强同志关于“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部署,找准创新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的要求,我省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的建设的总体格局,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格局;按照贺国强同志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抓住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个工作重点”的要求,我省把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惩防体系建设新格局;按照贺国强同志关于“坚持从具体事情做起、从突出问题抓起,加大对作风建设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的要求,我省坚持不懈地加强作风建设,创新工作载体和手段措施,实行作风、效能、环境建设整体推进,促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转变;按照贺国强同志关于“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的要求,我省全面推进并初步完成了“五大系统”建设的任务;按照贺国强同志关于“坚持用系统的思维、统筹的观念、科学的方法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方式方法创新”的要求,我省全力增强教育的系统性、实行预防的全覆盖、推进惩治的“一条龙”、实现工作的科学化,全力推动了反腐倡廉工作的系统化建设。贺国强同志关于改革创新的一系列论述及其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也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强大动力。

  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是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

  担任中央纪委书记不久,贺国强同志就在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和全国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并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四个对”的要求,即“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这一主题和“四个对”的基本要求,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要求和期望,高度概括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性质、职能、工作目标和衡量标准。因此,贺国强同志指出“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是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这一主题,明确提出: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践行党的宗旨的政治本色不能变,查办案件、监督检查、维护党纪国法严肃性的“看家”本领不能丢,克己奉公、勤勉为民、艰苦创业的作风不能改。贺国强同志反复讲“打铁必先自身硬”的道理,他说,“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别人的,如果自己做得不好,说话就没有底气。自身不硬,说话就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把这一道理付诸实践,公开承诺:凡是中央纪委、省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和各级党政机关做到的,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首先做到。按照贺国强同志“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的要求,我省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资格准入、公开遴选、竞争上岗、轮岗交流、日常监督等监督制度;本着“一项权力,建立一项制度,规范一套流程”的原则,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坚持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为目标,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的发展和任务的要求,努力推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树立了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

  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必将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出重要的实践指导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书中的精神,继续探索和实践,充分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王俊莲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