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中国梦征途上昂扬奋进-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在实现中国梦征途上昂扬奋进

新华社记者
2014-01-10 13:53: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日出东方,叩启天穹;漫天朝霞中,13亿中国人迎来新的曙光。2012年11月中至2013年年底——一年零一个半月,在岁月长河中不过匆匆一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却镌刻下新的历史标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对党、对人民、对民族高度负责的精神,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励精图治、奋发有为,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

  从新的起点出发,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领航的“中国号”巨轮直挂云帆,劈波斩浪……

  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景”

  国家博物馆,历史、现实、未来的交汇点。

  2012年11月29日。履新不久的新一届中央领导同志来到这里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抚今追昔,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声如洪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梦,人类文明史上罕有的壮美集体梦想。为了逐梦,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知经历了多少屈辱与奋争,前赴后继,跨越时空。

  中国梦,一经提出,迅速点燃了亿万华夏儿女心中的激情,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一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担当起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这是奔向现代化的决定性阶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这是世所罕见的重大挑战——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人口、近1亿贫困人口,一个如此“体量”的大国探索民族复兴之路,谈何容易。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时间紧迫,任务艰巨。

  登高才能望远。一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担当大任。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中央在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基础上,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从推动科学发展到坚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到正确处理国际关系,从加强党的建设到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再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深化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闯新路、开新局,一个个重要部署有序展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

  实干才能兴邦。一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殚精竭虑,夙兴夜寐。

  一册册工作日志记录下400多个日日夜夜的紧张与繁忙:出席重要会议和活动、会见重要外宾、就重大事项作出决策和指示……

  一张张出行地图见证着体察社情民意的奔波与足迹:习近平总书记到11个省市调研考察;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调研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

  万里江山多锦绣,一枝一叶总关情。

  “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若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习近平这样直抒胸臆。

  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给人民以信心和力量。

  凝心才能聚力。一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群众,播种梦想,点燃希望。

  无论是和全国劳模座谈,还是同妇联新班子谈话,无论是祝贺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还是致信世界华商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抒发中国梦的情怀,阐释中国梦的内涵,宣示中国梦的真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

  首位登顶珠峰的在校女大学生、中国地质大学硕士研究生陈晨难忘习近平总书记和青年代表座谈时的叮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总书记祝愿我在勇攀珠峰精神鼓舞下勇往直前,不断攀上事业和人生的新高峰。”陈晨说,“我的梦是登上七大洲的最高峰。”

  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始终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意志品格著称于世。夸父逐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远古传奇记载了先人们的豪情壮志和不懈追求。

  今天,中国梦造就一个个当代传奇,中国梦映射着华夏儿女的共同理想,凝聚起代代炎黄子孙的美好夙愿,成为激励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

  新年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多前考察过的河北阜平骆驼湾村有了悄然变化。65岁的老支书顾润金乐滋滋地念叨着:“去年村里养了100头牛、1000多只羊,种了20亩中药材,开了两三个农家乐。今年还要建个水厂,多搞些农家乐。”

  是的,梦想的阳光,正在照进更多人的现实生活。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胡修己

书库

工运

  •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工会十七大第一次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职工不愧为推进首都建设发展的主力军。这些变化和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全总坚强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工会十七大报告用“八个坚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进行了科学准确的概括。“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其中之一,充分说明了基层工会在工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民航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切入点,着力推动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推动新时代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创新时代浙江工会改革新局面

    工会改革创新理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八个坚持”之一,是重要论述的有机组成部分,核心要义就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工会改革关键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三对关系,摆正工会与党政的关系,摆好工会与职工的关系,摆准工会机关与基层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实现服务大局的“公转”和服务职工“自转”的统一融合,切实把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