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中国梦征途上昂扬奋进-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在实现中国梦征途上昂扬奋进

新华社记者
2014-01-10 13:53: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必须保持强烈的进取意识,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

  改革开放,历史赋予当代中国的重大命题,世界认知今日中国的鲜明标志。

  走过35年光辉历程,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思想观念的障碍,利益固化的藩篱,使人们对改革共识与困惑交织,期待与担忧并存。

  广东,改革开放发源地。2012年12月,当选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首次离京便来到这里,他的话语掷地有声: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这是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这是改革开放新的动员令!这是改革开放新的进军号!

  基础、环境、动力虽然已经变化,矛盾、困难、风险正在叠加,但别无选择,只能迎难而上。

  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演进,推动改革再出发,必须勇于担当。

  一年多来,从城市社区到农家炕头,从企业车间到工矿学校,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问计于民,指导实践,凝聚力量。

  2013年7月,在酷热的江城武汉,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了6个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课题:进一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进一步增强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高屋建瓴的眼光,深刻精辟的阐述,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指引。

  与此同时,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紧锣密鼓地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部署推进一系列改革,中国大地再掀新的改革浪潮——

  转变政府职能成为深化改革“当头炮”,中央政府取消和下放了3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向市场和社会放权……

  部署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广大创业者的积极性空前激发……

  研究制定养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出台异地高考方案……

  批准成立上海自贸区,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企业登记注册审批由通常29天减至4天……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向顽瘴痼疾开刀,向障碍藩篱宣战。一年多来的改革攻坚,干成了一些“多年想干而未干成”的事情,不仅稳住了增长、推动了转型、改善了民生,也为全面深化改革趟出了新路。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中央精心绘制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

  2013年11月,初冬的北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会场气氛热烈。

  中国改革开放进程迎来又一个里程碑时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获得一致通过。

  凝聚全党智慧的《决定》,描绘了未来十年中国的改革蓝图——

  一个活力更加迸发的中国: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个发展更加向好的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一个公平更加彰显的中国:建立健全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聚焦这份蓝图,人们更看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奋发有为的进取意识、审时度势的机遇意识、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看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这份蓝图是中国执政党近年来最具雄心的改革计划。”有国际媒体这样评价。

  马来西亚中国问题专家胡逸山说:“中共新一届领导人将大刀阔斧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领域深化改革,中国将出现令人鼓舞的崭新气象。”

  起跑决定赛程。

  2013年岁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相继召开,相互呼应。

  从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到稳妥推进城镇化,再到对“三农”工作进行战略布局,一项项重大部署密集出台。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

  2013年,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又一个以“改革”命名的关键年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展现的改革胆识、锐气和智慧,让人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新的期待……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胡修己

书库

工运

  •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工会十七大第一次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职工不愧为推进首都建设发展的主力军。这些变化和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全总坚强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工会十七大报告用“八个坚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进行了科学准确的概括。“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其中之一,充分说明了基层工会在工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民航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切入点,着力推动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推动新时代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创新时代浙江工会改革新局面

    工会改革创新理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八个坚持”之一,是重要论述的有机组成部分,核心要义就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工会改革关键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三对关系,摆正工会与党政的关系,摆好工会与职工的关系,摆准工会机关与基层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实现服务大局的“公转”和服务职工“自转”的统一融合,切实把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