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中国梦征途上昂扬奋进-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在实现中国梦征途上昂扬奋进

新华社记者
2014-01-10 13:53: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奋斗征途上,时刻铭记当初为什么出发。

  “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2013年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中外记者见面,话语朴实却字字千钧。

  这次被海内外媒体称为“习近平总书记袒露心扉”的1500余字的演讲中,19次提到“人民”二字。

  一心为民,这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品质与情怀。

  十八大后,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

  以心交心、以情融情。历经风云变幻,党和人民建立起牢不可破的感情纽带!

  人民情怀,生动展现在深入基层一线问疾苦、察民情、接地气。

  2012年岁末,河北阜平正逢零下十几度严寒,玻璃窗上挂着冰花,骆驼湾村村民唐荣斌家来了一位不寻常的客人。

  他进门唠起家常,接过从锅里刚蒸出、冒着热气的土豆,掰开一块放在嘴里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要看,就看实情,“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要看,就看真贫,“真正了解大家的生活状况”。

  这位客人就是专程前来访贫问苦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看来,“常去贫困地区走一走,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常同困难群众聊一聊”,正是共产党人宗旨的体现。

  45年前,不满16岁的习近平来到陕北高原做知青,在延川县梁家河大队一干就是7年。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他什么活儿都干,什么苦都吃,和老乡们甘苦与共。

  从陕北农村到河北正定,从福建到浙江再到上海,习近平始终扎根基层,心怀对人民的质朴感情。他深切了解什么是中国的农村、什么是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什么是中国的基本国情。

  “心怀百姓,一以贯之。”正定县塔元庄村村主任赵桂林30年前就同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相识,“始终能走到老百姓中间,始终跟老百姓打成一片,这是他留给我最深的印象。”

  一年多来,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阜平到“瘠苦甲于天下”的甘肃定西,从湘西特困农村到沂蒙革命老区,总书记的身影一次次出现在贫困地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大家一起来努力,让乡亲们都能快点脱贫致富”。

  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也深入基层调研,听民意、察民情……

  2013年8月中旬,李克强来到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灾区看望受灾群众。他说,大家既要安心,也要有信心,一只拳头的力量有限,我们一起努力,千只手万只手握起来就一定能战胜困难。

  4月中旬,张德江在山东深入基层调研。他强调,要坚持把办好广大人民群众的事作为最大责任,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3月下旬,俞正声在贵州考察。他特别叮嘱当地干部和有关部门,要把改善群众生活放在首位,帮助困难群众尽快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5月中旬,刘云山在河南调研。他强调,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为了人民是本质,服务人民是天职,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

  9月初,王岐山在天津考察。他强调,要抓住中秋、国庆重要节点,刹住公款送月饼节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抓党风促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4月上旬,张高丽在山西、新疆调研。他强调,要时刻关注民计民生,帮助群众解决就业、社保、医疗、上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人民情怀,突出表现在危难时刻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2013年11月22日,山东青岛黄岛中石化东黄输油管线泄漏引发重大爆燃事故。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这里。

  “你们安排好了,我们才能踏实。”看望遇难者家属时,他深情地说。

  四川芦山地震、吉林德惠大火、甘肃岷县地震……紧急危难时刻,中央领导同志均立即指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迅速赶赴现场,察看灾情,慰问群众。

  “总书记走进我家帐篷,问下雨时候渗水不,帐篷外路沟排水如何,还问吃得好不好……”65岁的芦山龙门乡青龙场村民朱国清,清楚记得习近平总书记震后看望他们时的细致入微。

  人民情怀,深刻体现在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知民意、为民生。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在山东菏泽,习近平给市、县委书记念了这幅古人留下的对联。他说,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

  同出租车司机探讨“打车难”问题、和高校毕业生探讨就业形势、询问农民工生活情况、慰问环卫工人、到偏远农村探访实情……不仅饱含关爱之情,更在苦思应对之策;不仅针对现实突出问题,更探索长远破解之道。

  住房是民生之基。2013年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的目标任务已超额完成。按照中央部署,今后5年我国将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

  “社会政策托底”“保障基本民生”……一年多来,无论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还是国务院常务会议,一次次传递出兜底线、保基本的清晰信号。

  从转变政府职能到促进司法公正,从促进教育公平到促进就业公平……党和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彰显着公平正义的执政理念。

  “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三个共同享有”,点明了凝聚人民力量的基础。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心系百姓冷暖,以群众期盼为己任,真挚的人民情怀深沉而坚定。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2013年12月26日,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援引毛泽东同志的比喻,要求全党同志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人民至上,天下归心。

  永远同人民在一起——一年多的实践再次证明,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

  2013年12月15日,距地球38万公里外,第一次出现在月球上的五星红旗与璀璨群星交相辉映,成为渺远深邃宇宙中一道亮丽风景。

  “嫦娥”与“玉兔”把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历史是永不停歇的车轮,梦想是照耀未来的明灯。

  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昂扬奋进。

  (记者张宿堂、秦杰、李斌、陈二厚、霍小光、张旭东、刘华、王宇、华春雨、何雨欣、黄小希、林晖、杨依军、徐硙)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胡修己

书库

工运

  •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工会十七大第一次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职工不愧为推进首都建设发展的主力军。这些变化和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全总坚强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工会十七大报告用“八个坚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进行了科学准确的概括。“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其中之一,充分说明了基层工会在工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民航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切入点,着力推动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推动新时代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创新时代浙江工会改革新局面

    工会改革创新理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八个坚持”之一,是重要论述的有机组成部分,核心要义就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工会改革关键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三对关系,摆正工会与党政的关系,摆好工会与职工的关系,摆准工会机关与基层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实现服务大局的“公转”和服务职工“自转”的统一融合,切实把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