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开放也是改革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谈
杜兰晓//www.workercn.cn2014-01-1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方向和根本途径上的最大共识。改革开放作为一项伟大事业,从内容上讲包括改革和开放,对内是改革,对外是开放;从实践上看是一个整体,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改革离不开开放,开放也是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内在地要求进一步扩大开放。

  我国的改革开放从一开始就是改革与开放的有机统一,改革需要开放,开放促进改革。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这一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先后确立了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东部沿海开放地区等,这些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和地区也成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先行地,并为改革的全面推进作出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并由此促进了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出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等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不仅将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注入新的活力,而且将进一步推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领域的配套改革。

  开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的相互依存显著增强,国内大局与国际大局的关联度空前提高。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改革,无不同世界紧密联系,无不需要同他国开展深入的交流合作。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只有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并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让对外开放更好地为改革和发展服务,才能有效推进国内的各项改革。

  开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将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而实现这一目标,深化对外开放是一个有效抓手。正是基于这一认识,这次全会提出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

  开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内容。全会提出的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不但意味着我国对外开放将更全面、水平更高,而且意味着我国改革将迈向新的高度和境界。尤其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等多个领域的改革都具有重要意义。

  进一步明确“开放也是改革”,把改革和开放有机统一起来,有助于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充分发挥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动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