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思考和哲学指导
——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
徐光春//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的组织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有关专家辛勤工作,精心编写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近日出版发行,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全党都在努力做的一件伟大事情,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也是当代中国最伟大的实践。要做好这件事并不容易,需要从各个方面去努力,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号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更好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国情,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才能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应了这样一种需要,《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得以编写出版,供全党党员干部学习,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熟练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提升哲学素养,改进思想方法,提高工作本领,完成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讲了些什么?它不是从一般意义上来讲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而是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来讲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该读本总共写了十讲,内容丰富而又简明扼要,站位很高而又深入浅出,逻辑缜密而又具体生动,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从观点与方法的统一上,从历史与现实的联系上,集中讲了三个重大问题:

  一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系问题。读本的第一讲主要阐述这个问题。首先,读本开宗明义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今天,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自觉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随后,读本分别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社会主义的命运”、“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四个部分,系统地阐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系问题。读本强调指出,在社会主义思想提出300多年的时间里,这一伟大的思想仅仅是天才的空想,直到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社会主义才开始由空想到科学、由理论到实践、由一国到多国、由初步探索到不断深化的发展。因此,“社会主义的命运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和发展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接着,读本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实践性,它是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服务的,是无产阶级批判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理论武器,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学说;它要求把理论和实践贯通起来,打破了以往哲学知行脱节的严重弊端,强调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的观点、核心的观点。正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这些性质和特点,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对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读本深刻地阐述了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指出实事求是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概括,贯穿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价值论和历史观之中;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根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读本还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强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立场,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这一理想和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和安身立命之本。

  二是怎样从哲学角度看待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读本的其他九讲,分别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以下基本原理: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实践是社会生活本质的原理,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原理,事物是永恒发展的原理,事物是对立统一的原理,社会基本矛盾的原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主客体价值关系的原理。读本在系统阐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这些基本原理的过程中,紧密联系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紧密联系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紧密联系共产党执政的历史,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从观点到方法,总结和阐发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和共产党执政的规律,用哲学的思想、哲学的视野、哲学的方式,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必然性、主观能动性、历史规律性、现实必要性、理论创造性、思维系统性、实践科学性、战略前瞻性、发展艰巨性、信念重要性、人民根本性等重要的道理。读本中这些充满哲理的道理,一方面讲清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根据,另一方面也坚定了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中央的有关重大决策部署。

  三是如何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能够帮助党员干部克服思想上的迷惘和本领上的恐慌,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读本着力于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讲明白、讲准确,让读者易学易懂易用。在讲原理的过程中,读本十分注重把基本观点与思想方法统一起来,不是从原则、概念出发建构哲学体系,而是努力从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宝库中,找出那些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基本观点和思想方法,并把两者结合起来进行讲解,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机统一的鲜明特性,使读本讲得清晰、学得容易、用得灵便。其次,读本从头到尾始终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做到环环紧扣、节节相连、主题突出。读本开篇第一讲就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系,在以后各讲中,凡讲原理、讲观点、讲方法,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联系,始终没有偏离主线。其三,读本用大量篇幅讲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最新成果,让读者既明白马列老祖宗的基本理论,又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有关哲学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方法,使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时代特征和创新特点更好体现出来。其四,读本紧密联系当前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生活实际,从哲学的层面进行剖析、讲解、分辨,很有针对性,很有现实意义,有利于党员干部坚定信念、端正思想、改进作风、提高能力、增强素质。读本编写者倾注于书稿中的这番苦心,也让学习这一读本的党员干部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要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就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就要着重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创新成果,就要紧紧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做到带着问题去学,拿出答案来干。

  (作者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河南省委原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