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紧紧依靠人民把改革推向前进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谈
杨学博//www.workercn.cn2014-01-2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深化改革,怎样拥有持续动力?如何获得可靠支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这是我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遵循。

  人民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是改革开放的主体力量。邓小平同志说:“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每一条新鲜经验的创造,无不来自人民的实践和智慧。正是一个个普通人激情燃烧、创新创造的涓涓细流,汇聚成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代大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的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让人民广泛参与、使人民普遍受益,紧紧依靠人民把改革推向前进。

  改革千难万难,问计于民就不难。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解决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一刻也离不开人民的理解和认同,一刻也离不开人民的参与和支持。我国改革开放经历了从外围到核心、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容易改的问题都改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越是情况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根据群众的愿望要求、凝聚群众的智慧创造来完善政策措施,从而形成破解难题、推进发展的磅礴力量。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全民参与,不能闭门造车,也不能异想天开,而应沉下来、钻进去,到问题比较集中、工作难以开展的地区进行调查研究,听听干部群众是怎么想的,问问专家学者是怎么看的,从中寻找答案、获取对策。

  事情有轻重缓急之分,但人民利益是改革的永远之重。改革必然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任何一项改革举措都可能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重要影响。全面深化改革,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在制定和出台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改革举措时,在遇到关系复杂、很难权衡的利益问题时,首先应从人民利益的角度想一想:有没有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有没有考虑到大多数人的感受?会不会损害群众利益?怎样最大限度地把不同层面群众的利益兼顾好?提高改革的科学性,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合理的制度安排以及扎实细致的实际工作,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唯有如此,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获得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30多年来,我们党正是秉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未来前进的征途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只要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就没有趟不过去的河、越不过去的坎,就一定能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