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效取信于民
——本市2013年纪检监察工作回望
吴迪 高明//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记者 吴迪 通讯员 高明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中央纪委和市委领导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决维护党的纪律,下大气力改进作风,坚决有力惩治腐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严抓八项规定落实

  39个专项整治聚焦“四风”

  在这一年里,市委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其作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重要内容,坚持严字当头,出台了十五条实施意见,并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党员领导干部承诺不出入私人会所和正风肃纪专项整治,确定了8项39个专项整治重点,通过发挥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的表率效应、正风肃纪专项整治的推动效应、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的警示效应,下大气力纠正“四风”。全市35万多名党员干部作出了会员卡零持有报告。

  处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47起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执纪、问责、把关职责,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紧紧盯住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监督执纪,狠刹公款送贺卡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对顶风违纪者依纪依规惩处,发现一个查处一个。据统计,201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执纪、问责、把关职责,严肃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547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23人。市纪委通报了1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起到了警示和教育作用。

  分类处置超标配车用车

  市财政局、市监察局从2013年10月20日起,集中两个月时间,采取自查自纠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超标车和借占用车辆问题的清理工作,清理范围不仅包括市、区县各级党政群机关及其所属行政单位,还包括全市各级全额拨款、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

  全市168家市级单位和16个区县参加自查,共查出21辆超标车和758辆借用其他单位车辆。其中,市级查出17辆超标车和663辆借用其他单位车辆;区县查出4辆超标车和95辆借用其他单位车辆。21辆超标车中,已达报废年限的16辆,申请继续留用的1辆,上缴财政的2辆,市纪委已做处理的2辆。758辆借用车辆中,已退还原单位的740辆,由于机构变化原因无法退还原单位的2辆,尚未退还原单位的16辆。

  市财政局、市监察局对存在超标准购车、借占用其他单位车辆等情况进行了逐一分析、确认,分类提出处置方案,要求限期予以纠正。

  聚焦“四风”问题的重要专项整治文件

  《关于在正风肃纪专项整治中严明若干纪律规定的意见》

  《关于加强监督执纪,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的意见》

  《北京市关于严禁借公务之名旅游的若干规定》

  《关于在全市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

  相关链接

  17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市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郑西平等人公款出国旅游

  石景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庞微等人公款出国旅游

  市园林绿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德峰公款旅游

  市总工会原副局级干事王福生等人赌博

  丰台区档案局公款吃喝

  市房地产科研所工作年会挥霍公款

  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公款发放土特产品

  密云县檀营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刘远超大操大办婚礼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林蓉蓉等人公款旅游

  北京京演文化设施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林萍、新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魏莉等人公款出国旅游

  通州区北京金通资产管理公司组织职工公款旅游

  平谷区文化馆组织工作人员公款旅游

  中国电影博物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公款购买发放购物卡

  北京四中违规发放钱物

  东城区城管执法局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款旅游

  北京金隅混凝土有限公司挥霍浪费公共财产

  典型案例

  1、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

  2012年12月10日至2013年1月25日,丰台区档案局借召开农村档案工作座谈会、档案学会工作总结会、机关年终总结会等之机,4次在酒店聚餐、发放土特产品等,共计消费60650元。市纪委、丰台区纪委分别给予局党组书记车安慎(副局级)、区档案局局长董化斌党内警告处分。丰台区委、区政府已免去2人职务。

  2、三公经费开支过大

  市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郑西平等人公款出国旅游。2012年10月,市公园管理中心主任郑西平带团出国考察。其间,擅自变更行程,增加出访城市;除进行一次公务活动外,其余时间用于观光旅游。调查期间,郑西平以及相关人员退还了违纪款459244元。市纪委给予郑西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管理处处长王鹏训、办公室副处级调研员王新路党内警告处分。

  严查违纪违法案件

  186名处级以上干部被处理

  2013年,市委明确要求把惩治腐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了执纪办案力度,既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又着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据了解,2013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1697件次,立案827件,结案83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67人,其中局级干部18人,处级干部16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5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8亿元。

  创新办案执纪模式

  本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案件线索清理工作,制定拟立案、初核、暂存、留存和了结五类处置方式。对领导干部重要案件实行“下管一级”,加大直查力度和要结果件督办。同时, 发挥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积极转变办案理念、创新办案方式,不断健全腐败案件揭露、查处机制。在基层探索实行公检法常驻办案和“教检、校检、企检”合作等方式,整合外部力量参与办案;有的区县纪委推广全委办案模式、一体化办案机制,统一调配内部力量协作办案;派驻机构发挥驻在部门审计、财务等部门专业优势,集中人力、物力推动突破案件。此外,本市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严格落实案件审理集体审议制度,对反映问题的线索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向本人和组织核实,加强诫勉谈话;对反映失实的予以澄清,通过调查核实为1392名干部澄清反映失实的举报问题。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