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李川//www.workercn.cn2014-01-27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中共天津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召开以来,我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思路,强化措施,聚焦中心任务,推进改革创新,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坚定不移地抓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证。为进一步推动市纪委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刊发部分学习体会文章,供学习交流。

  履职尽责抓落实

  心无旁骛促发展

  河西区区委书记 张杰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也是全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此提出了具体要求,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也做了明确部署。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中央纪委、市委和市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切实履行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主体责任和领导作用。

  思想认识不缺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门规定了党委的主体责任,目的是要强化各级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党委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既要承担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更要当好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第一责任人,使工作职责和掌握的权力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

  监督制约不放松。突出党委主体责任,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各项制度规定,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对待手中权力,严格按原则、按规矩、按制度办事,加强责任追究,严惩违反制度行为,使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权力晒到监督的阳光下,切实养成在法治轨道上用权、在纪律约束下工作的习惯。

  作风建设不懈怠。认真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落实八项规定为重点,认真查摆“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整改脱离群众、作风漂浮等问题,把转作风内化为一种精神追求,形成长期坚守的自觉习惯,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革故鼎新,取信于民。

  经济发展不慢步。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河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建设“国际商务城区、多元文化城区、生态宜居城区”的奋斗目标,加快转型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绩效管理,积极构建现代服务经济体系,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着力改善民计民生,着力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全力打造美丽河西,为美丽天津建设做贡献。

  审计监督全覆盖 制约监督权力运行

  市审计局局长 刘健

  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一定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自觉融入反腐倡廉工作体系,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

  自觉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体系。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各项规定,加强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和楼堂馆所清理情况的审计,开展行政审批、银行账户、建设程序等专项审计,促进清廉俭朴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市纪委“四化”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同配合,形成信息共享、职能互补的工作格局和反腐倡廉合力,使审计监督成为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重要手段。

  以“一张网”为依托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认真落实《天津市联网实时审计监督暂行办法》,加快建成审计监督“一张网”,运用“制度加科技”办法,形成联网实时审计监督机制,推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和审计监督方式创新,实现审计监督的全覆盖、常态化和关口前移。抓紧研发部署审计“一张网”管理系统,积极推进在线审计、跨行业跨系统数据交叉比对以及实时审计整改,努力实现事后审计向全过程监控、现场审计向现场与远程相结合的审计监督方式的根本转变,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紧紧围绕美丽天津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有效履行审计职责,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强化合法性审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要求贯穿于经常性审计监督之中,对于违法违规违纪问题,敢于碰硬,查深查透,依法处理。大力开展职能审计和绩效审计,以不发生系统性错误和制度性漏洞为底线,关注政策执行、职能履行、目标完成、绩效管理以及制度建设等情况,以消除产生问题的根源为标准推动整改落实,促进完善体制机制。

  在服务保障“三农”发展中强化执纪监督

  市委农工委副书记、市纪委派驻市委农工委市农委纪检组长 张懿

  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对进一步加强我市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出全面部署。作为派驻农业系统的纪检监察机构,我们要全面落实聚焦中心、创新机制、严明纪律、狠抓作风、严惩腐败的总体要求,在服务保障“三农”发展中强化执纪监督的责任和使命。

  认真把握执纪监督这个首要职责。遵循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集中精力抓好执纪监督这个主业。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农业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惩治,严肃查处截留、挤占、挪用强农惠农资金的行为,严肃查办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和严重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案件,确保政令畅通,促进干部、工程、资金安全,为“三农”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充分发挥协助驻在部门的职能作用。全面推动落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政治纪律和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对党员干部身上发生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继续深化农村板块反腐倡廉建设,推动农村基层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

  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守责任担当,汇聚起服务“三农”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整改的要巩固成果,承诺的要及时兑现,认真开展四项整治工作,坚决防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坚持深入农村基层,带着深厚感情,加大帮扶困难村力度,大力促进改善农村民计民生,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建设,及时排查处置矛盾利益纠纷,多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