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领导力六层次
//www.workercn.cn2014-01-29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鲁贵卿

  2003年以来,我们中建五局每年推荐一本书,其中有《论语》、《孙子兵法》、《道德经》等国学的内容。近期,我从国学中把一些经典的内容提出来,分了几个方面,形成了关于领导力的一些思考,今天分享给大家。

  我始终有一个想法,可能有点自不量力,那就是“中国管理该登场了”。以中国人的智慧来说,我们不需要“言必称西方”,西方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但是中国也有很多好的东西需要我们坚持发扬。现在社会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清醒地认识到这个问题。比如说,高考中英语考试分数的比重就要下降。实际上,国外也不是什么都好,中国也不是什么都差。当然,我们总体上还是有很多不足。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提出了三个自信,即“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我认为,作为我们企业界的人,还应该讲“管理自信、机制自信、文化自信”。平时我在思考一些管理问题时,就经常运用中国的传统文化来考虑。比如说,我们开发的楼盘,就不会采用“托斯卡纳”之类的洋名字。我总认为,我们中国的文字、我们中国五千年的文化,足以能够表达清楚我们要表达的意思。再比如说,我们五局解决人的问题,就没用“平衡计分卡”那一类的工具,我用“都江堰三角法则”也把它解决好了。都江堰是谁的?是我们中国人的,几千年了,都江堰还在发挥功用,这是世界罕见的。所以,要善于从我们的“老祖宗”那里去汲取营养和智慧,这是我一贯的思维习惯和思考方式。

  这次,我将领导力的理论与国学的思考相结合,形成“领导力六层次模型”,但我感觉叫“模型”太模式化,所以我把“模型”两个字去掉,就叫“领导力六层次”(如下图)。

  什么是领导力?领导力可以分为“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六个层次。如果你具备这六个层级的能力,你的领导力就牛气了。

  首先要“格物致知”。什么是“格物致知”?就是要在实践的过程中,了解、认识并掌握客观的规律,增加知识储备,提高分析水平,增长处理人和事的能力和智慧。如果用比较通俗的话来解释,就是把这个事物用格子分隔开来,分门别类,再分析它的内在联系性,然后装到你的脑子里,变成你的智慧,这叫做“格物致知”。再就是要“诚意正心”。什么是“诚意正心”?诚意,就是使自己的用心更真诚、更可信、更实在。正心,就是让自己的内心更正大、更光明。诚意正心,就是让自己的心灵,变成真正的光明体,发出信实、正大的光芒,去引导自己的生命,走向光明、正大的路程,去点亮自己,去照亮别人和周围的世界。诚意正心是人的生命最核心的部分。否则,即使你有了知识,但你的意念都是歪的,你整天想着偷人家,抢人家,害人家,那你就算有能力,也是负能力。然后是“修身”,“修身”讲的是修养外在的气质和行为。孟子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根本。而后才是“齐家”。我们企业也是一个家,是一个大家庭。治理企业也是“齐家”的一部分。如果能力再强一点,可以“治国”,然后再是“平天下”。这是从内到外、自近而远地阐述领导力。

  在“领导力六层次”中,“平天下”是最厉害的。我感觉,从狭义理解,能够“平天下”的人不太多。武力“平天下”算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是思想领域的“平天下”。孔夫子就是一个代表。昨天我们接待了两位瑞士客人,他们对我们的展厅很赞赏。办公室的小李给他们介绍“孔子”的时候,他恭敬地说是“孔夫子”。“孔夫子”的称谓,就包含着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一种尊重。除了孔夫子用儒家思想来“平天下”,还有老子,他是用“道”来“平天下”的。当然,秦始皇通过武力也叫“平天下”,但他是有限的。毛泽东建立了新中国,也是“平天下”的一种,从文化思想影响上看,毛泽东也应该算是一个高峰。“治国”,刚才讲的这些皇帝们、伟人们,就是治理国家的。我们大家平时讲起“治国”、“平天下”的时候,好像这些离我们比较远,其实不然。如果从广义的层面讲,可以说,每个人都把自己修养好了,每个企业都把自己治理好了,天下国家自然也就好了。这也是治国、平天下。从这个角度讲,治国、平天下离我们并不遥远。包括我们对国家有一些建设性的想法,都可以提出来,大家都来传递正能量,这就是为“治国”、“平天下”作贡献。然后是“齐家”的层面,我们在座的人能多想想“齐家”的事,你的领导力就强了。怎么才能“齐家”呢?要“修身”。这“修身”怎么修呢?要“诚意正心”。怎么去达到“诚意正心”呢?要“格物致知”。

  “领导力六层次”,从里到外是一种能量的散发,从外到里是对能力的要求,这就是领导力六层次模型所要反映的,我从内向外画了个箭头,还要再画一个箭头从外向里,实现双向互动。你要想散发能量,提高能力,你就要拥有“核动力”。“核动力”来自于哪里?来自于模型的圆心“格物致知”,也就是认识事物的能力。为什么有的人能管好企业,有的人就管不好呢?是因为“格物致知”的能力不同。不能认识事物的本质,管理能力自然就差了。但是,有了这种能力,你还得“诚意正心”,这是人生“核能量”的能源储备库,只有提升自己的品德修养,你才能影响你的周围,你的影响力才会提高。做到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才有外面的“修身”、“齐家”、“治国”乃至“平天下”。

  大体来讲,这就是“领导力六层次”的逻辑关系。这是我把中国古代儒家的经典——“四书”之一的《大学》中的“八条目”,重新组合成六个层次,结合我们企业的发展,结合企业各级干部领导能力提升的要求,所做的一个阐发。《大学》的主要内容,按朱熹的解释就是“三纲领、八条目”,“三纲领”即“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八条目”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把其中的“八条目”整合为“领导力六层次”,也就是把“格物、致知”合并在一起,把“诚意、正心”合并在一起,因为,格物、致知是一件事的两个方面,诚意、正心也是一件事的两个方面,这样“八条目”就变成了“六层次”。为了更好地说明这个模型,我下边引用一些古典、经典来给大家一一做出解释。

  第一层 格物致知。

  《道德经》开篇的第一句话就是:“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道德经》是五局“每年推荐一本书”活动今年推荐的读本。我们说“格物致知”,就是要找出规律。规律是什么?是“道”。什么是“道”?“道可道,非常道”。你道出来的“道”,就不是“道”了。这个“道”字怎么写的?拆开来看,一个“首”加一个“走”,就是“道”,也就是“面之所向,行之所达”,就是“道”。但是,你写出来的“道”,就不是“道”了。所以,“道可道,非常道”,“道”是“道”不出来、表述不出来的,一旦能“道”出来,那就不是“道”了。包括“名可名,非常名”,也是同样的意思。所以,《道德经》被称之为“玄妙之学”。但是,虽然“格物致知”的规律是摸不着的,但又是客观存在的。根据宇宙大爆炸的理论,宇宙在某一个“时点”或“极点”一下就爆发了,开始不断地延伸,但这个延伸也不是无限的,到了极限后它又要进行收缩,偌大的宇宙最终收缩到直径大约二十五公里这么一个状态,到了这个时候,又会来一次大爆炸,循环往复。这个过程多久呢?历经几百亿万年。在这个爆炸的过程中,会产生许多微粒、尘埃,其中有一部分就变成了人。人类的历史有100多万年,相对于个人是很长很长的时间了,但相对于整个宇宙也是很短的。我们讲太阳系,地球围绕太阳转,月亮围绕地球转,这都是规律性的体现。人要想改变宇宙的规律,是不可能的,你必须认识这种规律,遵循这种规律。地球几十亿万年运行形成的沟沟壑壑、山山水水,我们不能总想着去改造它、打破它,一个是你做不到,再者你打破了,你将受到惩罚。因为地球还在运转,它处在一种动态平衡的过程中,你不能人为地去干扰它、破坏它,只有去适应这个规律。为什么说风水学是有一定道理的呢?地球表面有这高高低低,所以,气流啊,风啊,雨啊,这些东西的形成都是有一定规律的。人们要研究这种规律,遵循这种规律,而不是试图改变这种规律。恩格斯说过:“人类每一次对自然界的征服,就是自然界对人类报复的开始”。因为你把地球的平衡打破了,它就需要寻找新的平衡,在寻找新的平衡的过程中,受伤害的是人类。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