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余爱水//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的同时,强调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既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紧迫需要,也是保证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前提。

  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至关重要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本质和规律,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果说中国近代救亡图存的历史充分证明了只有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才能救中国的话,那么改革开放的历程再次雄辩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使中国走向伟大复兴。没有马克思主义的引领,就没有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成功,就没有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和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越是全面深化改革,越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有利于促进生产力解放、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同时也会带来思想的多样化,使主流意识形态整合引领社会思潮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只有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打牢主心骨,才能使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全面深化。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分析事物提供了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只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才能站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上,正确把握规律,认识世界,指导实践,保持定力;才能有效抵御各种错误思潮,明辨是非曲直,真正做到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意志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多措并举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强化对共同思想基础的高度价值认同。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生存和发展,必须有共同的思想支撑,有高度的价值认同。当前,针对各种社会思潮此起彼伏、各种社会力量竞相发声、传统与现代思想观念相互交融、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相互碰撞的实际,我们要大张旗鼓地弘扬主旋律,唱响中国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力传递渗透到社会各阶层各领域,最大限度地凝聚起齐心协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和力量,引导人们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党的主张与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放大正能量。

  坚持用科学理论引领思想文化繁荣发展。思想文化建设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改革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重在建设,贵在主导,最终要体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事实表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引领思想文化建设,思想文化就能繁荣发展。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为引领,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积极打造健康向上的精神家园。坚持“双百”方针,把科学理论一贯倡导的学术民主、艺术民主等贯穿于思想文化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坚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让社会主义文化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毫不放松地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潮侵袭。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加剧,国内外敌对势力也会借机兴风作浪。我们要保持高度警觉,严防敌对势力破坏政局稳定,干扰改革进程。应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坚持真理、抵制谬误,时刻防止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腐朽思想侵蚀人们的精神世界;把纠治“四风”作为抵御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侵蚀的重要内容,立言立行,防微杜渐,自觉反腐倡廉,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在抵制错误思潮中彰显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宣传思想工作要按照理念、手段、基层工作“三个创新”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找到突破口,切实强化主流意识形态的主导作用,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而决不能放弃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弱化主流声音,更不能被错综复杂的舆情所左右。要研究传播规律,加强传播能力建设,扩大“权威发布”、“权威阐释”的影响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真善美、揭露假恶丑,抵制歪理邪说。

  (作者为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